張嘴飄出臭水溝味「以為是小病」 他驗出口腔癌末期掛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35歲的江姓男子從國中打工開始嚼檳榔,3年前因為口腔反覆潰傷,加上散發出臭水溝般的味道,到醫院檢查才發現已經是口腔癌末期,後悔直說「我真的以為只是小病」。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社區醫療科主任暨家醫科醫師李雅萍提醒,江男本來就是口腔癌的高危險群,卻因為疏忽而延誤就醫,如果民眾發現身體出現異狀卻不知道要看哪一科,可以先到家庭醫學科就診,再由醫師評估轉診。

檳榔,檳榔籽。(圖/記者趙于婷攝)

▲江男從國中開始吃檳榔,等到嘴巴飄出臭水溝味才驚覺罹癌。(示意圖/記者趙于婷攝)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每月都會舉辦癌症衛教講座,並搭配影片介紹癌友在面對一連串篩檢、診斷、治療以及後續照護的心路歷程。35歲的江男在國中打工時第一次接觸到檳榔,一吃就是十多年,3年前因為口腔以及唇部反覆潰傷,痛到連吞嚥都難以忍受,加上口腔散發出宛如臭水溝的味道,經過朋友提醒才覺得事情不太對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江男一開始不知道要看哪一科,後來經過醫師李雅萍檢查,發現口腔內部有白斑、破損以及異物突出,轉診至耳喉鼻科才確診為口腔癌,而且已經是末期,當他得知這個消息時,忍不住後悔直說不知道會這麼嚴重,「我真的以為只是小病。」

▲口腔癌會造成纖維化,造成張口困難。(圖/記者林悅翻攝)

▲口腔癌會造成纖維化。(圖/記者林悅翻攝)

醫師李雅萍提醒,江男本身就是口腔癌的高危險群,卻因為疏忽疾病的嚴重性而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35歲就因病過世;部分民眾會因為交際應酬,或工作需要提神而吃檳榔,但為了身體健康,最好應該戒掉抽菸、吃檳榔的習慣,並定期做口腔癌篩檢,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一旦身體出現異狀就要盡快就醫檢查。

當然,也有不少民眾在身體出現異狀時,會陷入不知道該看哪一科的狀況。醫師李雅萍表示,以這次的案例來說,當唇部或口腔出現異狀,民眾多半會抱持「自己會好」這樣的心態,反而錯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時機,等到發現不對勁時,大多都已經來不及了;所以如果身體出現異狀,自己又無法判斷該看哪一科時,不妨先到家庭醫學科掛號,經由醫師評估後,再轉診到相關的專科就診。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關鍵字: 檳榔 口腔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