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腦部問題!起身「瞬間頭昏腦脹」...專家:70%這裡有疾病

頭暈,暈車。(圖/達志/示意圖)
▲暈眩的病因可分為耳朵、腦部、腦部指令導致荷爾蒙變化或自律神經失調等。(圖/達志示意圖)

文/肥塚泉

維持身體平衡的有內耳的半規管、耳石器、前庭神經,以及連結大腦與脊髓的腦幹與小腦等。只要任何一個部位出錯,就會頭暈,而且暈眩的症狀會因病因的部位而不同。目前,暈眩的病因可分為以下三大類(部位):

1.耳朵。
2.腦部。
3.腦部指令導致荷爾蒙變化或自律神經失調等。

很多人以為頭暈是腦部出問題,但事實上,有70%的暈眩都是耳朵所引起,與腦部相關的只有10%左右。

耳疾相關的暈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耳疾引起的頭暈,也會因為病因的部位(如半規管、耳石器或前庭神經)而不同。半規管能夠靈敏的掌握身體動向,一旦這個功能出現問題,就會覺得自己或周遭天旋地轉,發生迴轉性暈眩。耳石器是掌控身體的上下、前後與左右等動作與重力的器官。耳石器失靈的話,就會出現全身無力、頭昏眼花等浮游性暈眩。前庭神經的功能,是將半規管或耳石器收到的資訊傳達到腦部。當前庭神經出現問題,就會出現頭暈的症狀,覺得自己或周遭天旋地轉。

▲▼             。(圖/大是文化提供)
▲耳疾引起的頭暈,也會因為病因的部位(如半規管、耳石器或前庭神經)而不同。(圖/大是文化提供)

上述內耳疾病所產生的暈眩,即使發作的時間不長,也會同時出現耳鳴、耳朵塞住(耳朵堵塞感)或重聽等聽力的問題。因此除了頭暈以外,聽力出現問題的症狀,也可以作為暈眩發生的原因。

腦疾相關的暈眩,不會耳鳴

腦幹位於大腦與脊髓的根部,大部分的神經都集中於此,掌控身體的位置或姿勢,同時維持生命功能。當腦幹出現問題的時候,就會感覺自己或周遭天旋地轉,產生迴轉性暈眩。

▲▼             。(圖/大是文化提供)
▲當腦幹出現問題的時候,就會感覺自己或周遭天旋地轉,產生迴轉性暈眩。(圖/大是文化提供)

對於病人而言,由腦疾造成頭暈是前所未有的經驗。雖然這種類型的暈眩不會有耳鳴、耳塞感或重聽等耳疾的症狀,卻可能引發腦梗塞或腦出血等。例如有口齒不清、說不出話、視覺重疊、腳步不穩、麻痺或痠麻等狀況。另外還可能雙手顫抖、全身無力或手指不靈活等。因此,只要覺得身體不對勁,就應該去醫院就診。

荷爾蒙或自律神經失調相關的暈眩

孕婦或高齡者都會因為各種原因以致自律神經失調,進而頭暈。例如孕婦因為懷孕,導致荷爾蒙變化或自律神經失調。除此之外,為了讓血液往胎兒所在的子宮流動,而使腦部缺乏血液,引發姿勢性低血壓。

▲▼             。(圖/大是文化提供)
▲孕婦因為懷孕,導致荷爾蒙變化或自律神經失調。(圖/大是文化提供)

當姿勢性低血壓太嚴重的話,就會全身無力、頭昏眼花。對於孕婦而言,因為上述的原因導致突然暈倒,可能會進一步傷及胎兒。因此,一旦覺得自己頭暈,最好馬上抓住扶手、蹲下來或放低頭部躺下來休息等。另外,年齡越大,身體的機能就越差。平衡功能正在衰竭的同時,血液循環也會變差,或者血壓的調節失靈。這些都會讓身體的資訊無法順利處理,導致頭暈。

其中,特別需要注意的是,當你突然起身時,姿勢性低血壓引發的暈眩、動脈硬化引發的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症,或腦出血、腦梗塞引發的暈眩。甚至不覺得口渴、很少喝水,導致身體呈現脫水狀態也會有頭暈的症狀。脫水之所以與頭暈有關,是因為水分的降低會使血液黏稠,血流不順暢進而暈眩。隨著年紀的增長,自然也會有各種疾病上身,而那些長期服用的藥物,也會因為副作用導致頭暈。

本文摘自《耳鼻喉科名醫告訴你,最新暈眩症療法》/肥塚泉(暈眩平衡專家)/大是文化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