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法初審過了!教育部將強化處理不適任教師 盼維護學生學習權

▲▼立法院審教師法。(圖/記者許展溢攝)

▲教師法最後確定全部修完後,各立委和潘文忠等人開心舉牌合照。(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4月29日首日逐條審查教師法修正案,今(1日)繼續,終於在今天下午審查完畢,通過一審一讀,教育部強調將會強化處理不適任教師。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會後說明,此次重點是希望經過朝野協商修正後,該法可以維護學生學習權,和能讓老師的專業地位提升。

教師法歷經2天審查,場內除委員們意見不一,場外家長、教師團體也各分兩派抗議互槓。林騰蛟表示,這次教師法修正案一審一讀順利通過,一方面是希望維護學生學習權,同時給予老師專業地位提升,促進教育品質,主要著重在「不適任教師」 處理,希望能在各界期待、建議積極走向明確的處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教產反對惡修教師法舉白布條抗議。(圖/記者李毓康攝)

▲▼教師團體反對惡修教師法舉白布條抗議,家長團體則是力挺教師法,形成雙方互嗆局面。(圖/記者李毓康、季相儒攝)

▲▼立院教育委員會審議政院版教師法,家長團體支持教師法修法。(圖/記者季相儒攝)

林騰蛟指出,行政院版教師法中,教師擔任行政職務之義務、教師寒暑假到校日數及大專教師限期升等部分,在這次條文都維持現行條文,也就是沒處理外,更讓法條文字明確化。

針對不適任教師處理部分,林騰蛟表示,經委員會討論後分成4種不同類型,包括涉及性平案件、兒少、體罰和霸凌,這幾種類型,因都相對較具體、客觀,對學生直接造成傷害,因此學校教評會在審議時,應增加校外專家學者,比例調降成未兼行政或董事的教師代表人數低於1/2為止。教學不力、不能勝任工作的老師,則維持現行規定,教師代表比例不能少於總額1/2。

▲▼立法院審教師法。(圖/記者許展溢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和立委在休息時間討論。(圖/記者許展溢攝)

至於多人關切專審會處理部分,林騰蛟說,有2種方式,一是針對教學不力、不能勝任的老師還是以教評會處理,但學校有需要主管機關來協助可以提出申請,再由專審會來協助,二為若學校應處理而不處理,被主管機關認定有違法之虞,就會提交專審會審議,同時可追究學校相關人員責任。

▲▼立法院審教師法。(圖/記者許展溢攝)

▲教育部強調,這次修法是希望能讓老師的專業地位提升。(圖/記者許展溢攝)

林騰蛟最後強調,除不適任教師處理外,希望針對教師在專業成長、諮商輔導能給上更多支持,相關法條中,也將由主管機關來訂定獎勵辦法,請各主管機關建立教師輔導諮商體系。教育部長潘文忠對此回應,這是正向的,教育部支持,且要建立起責任並投入資源,因為老師們在第一線非常辛苦要給支援。該法最後確定全部修完後,各立委和潘文忠等人也開心舉牌合照。

其他人也看了...

被家長團體批擱置法案袒護惡師 陳學聖火大籲:別恐嚇立委

《教師法》通過「教學不力」條款 不適任教師經教評會及專審會審議後汱除

《教師法》續審 全教產抗議惡修!「中傷教師形象、專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