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總體檢報告找出9大問題! 未來14年要砸近2千億建設

▲▼桃園機場採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桃園機場。(圖/記者蔣婕妤攝)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主體工遲遲未能順利招標,航廈、跑道、課測等超載問題嚴重,今凌晨又因瞬間大雨,造成第2航廈出境6號櫃台傳出漏水現象,桃機檢視電力、跑道滑行道設施及污排水等三大系統,提出9個問題做改善。交通部航政司副司長葉協隆透露,桃機在2018年到2032年重大建設支出約1999億,還有增資計畫。

▲▼「桃園國際機場重要基礎設施總體檢報告」說明。(圖/記者胡順惠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國際機場重要基礎設施總體檢報告」說明,由左至右分別是王明德、祁文中、葉協隆。(圖/記者胡順惠攝,下同)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表示,建設有的部分沒有跟上,交通部跟民航局跟機場公司共同努力,選定三大項,包含水、電、滑行道,有發掘問題,但就像膽固醇過高,單單檢視是無法改善的,後續要提出短中長期的改善方案,勇於面對。據了解,1999億是包含建設跟整修,像是第三跑道、航廈、電力、汙水等;不包含第一二航廈擴建、欲增購的智慧型鋪面檢測車。

一、電力系統:

主要問題為單一電源、用電負載急遽增加、設備老舊。將以新設161kV變電站雙電源雙迴路供電,預計111年完成,短期內則將備援電力及高壓電纜修繕與汰舊換新,並加強事故演練及專業人力,各項計畫預計陸續於今年4月、明年6月等時程完成。

問題1. 單一電源:新設161kV變電站雙電源雙迴路供電,預計111年完成。
問題2. 用電負載急遽增加:負載控管已實施。
問題3. 設備老舊:預防性維護及緊急搶修、事故演練與增補人力、緊急備援發電修繕、緊急備援發電機汰舊換新及擴充能量、高低壓電力設備汰舊換新、高壓纜線汰舊換新。

▲▼「桃園國際機場重要基礎設施總體檢報告」說明。(圖/記者胡順惠攝)

▲電力系統有三大問題,桃機提因應改善方案。

二、跑滑道系統:

南北跑道從民國68年開始啟動,整體結構設計壽命約20年,較不易損壞,但重建時間較長。滑行道整建將於明年完成,跑道全面性刨鋪將於111年完成,第三跑道興建系統預計114年完成,短期則加強巡檢頻率,並擬定工程契約及保固條款,及早進場進行「預防性修復」。

問題1. 維修權責不清且效果待強化
問題2. 航機起降頻繁巡檢及維修不易
問題3. 鋪面面層已達維護年期

▲▼「桃園國際機場重要基礎設施總體檢報告」說明。(圖/記者胡順惠攝)

▲跑滑道系統有三大問題。

三、給水與汙排水系統:

主要問題為汙水管線老舊、餐飲業者為定期養護等。將建立圖資管理系統及建築資訊模型(BIM),預計110年完成,目前已進行汙水管修繕及汰舊換新,餐飲業者則於租賃契約增定維護管理規定及罰則,強化管理。桃機說明,一家有問題,二家有備援功用,即便自來水停水,也可以提供三日用水量。

問題1. 汙水管線老舊及圖資不全
問題2. 旅客不當使用
問題3. 餐飲業者未定期養護

▲▼「桃園國際機場重要基礎設施總體檢報告」說明。(圖/記者胡順惠攝)

▲給水與汙排水系統有三大問題。

針對凌晨第二航廈傳出漏水狀況,桃機表示,是排管有鏽蝕狀況,昨天進行第九根,當時承包商在屋頂沒有做的很確實,這個工程都還在進行中。祁文中補充,處理48分鐘就處理完,跟雨量沒有關係,主要是機場有很多不同工程,未來桃機公司團隊要深刻檢討工程工作管理。

桃機董事長王明德表示,物品用久了就會壞,就像人老了會生病一樣,體檢是持續性,保養是經常性,以前是壞了才修,現在最好的是N+1系統,但有些可以有些不行,第三條跑道要時間要錢,汙水跟自來水很難做兩套系統,不等發生問題才解決,桃機未來要面對人、路、水電,要盡最大努力改好,有一些是歷史的背景,希望徹底解決問題。

葉協隆表示,經費從2018年到2032年重大建設支出約1999億,績效到哪裡,人力才能跟得上來,目前有600位同仁,但跟國際標竿機場比起來還是比較少,未來有增資計畫,交通部也會提供最大的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