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和新時代!德仁可以帶給日本哪些改變 「水資源」成關鍵

▲▼日本進入令和時代。(圖/路透)

▲日本進入令和時代。(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新天皇德仁今(1)日上午進行即位儀式,正式進入令和時代。國民對此可以有哪些期待?CNN指出,德仁可能會開創出與父親截然不同的道路,並在氣候變遷等環境議題上發展,加強地區的防災能力與永續發展。

德仁成為第126任天皇,在好友眼中總是謙虛、迷人又敏銳的他,早在2月就表明他會認真履行職責,更親近人民,與國民分享所有的喜悅與悲傷。事實上,他是第一位出國留學的皇室成員,在牛津大學讀書2年,所受的教育自由又開放,風格與父親明仁不同。

如今,德仁必須走出父親底下的暗影,成為符合世代的標竿。天普大學亞洲研究主任金斯頓(Jeffrey Kingston)表示,德仁要面對的挑戰之一,就是避免被日本右派政客拉攏。

並非一昧承襲傳統之路的德仁,其實相當照顧妻子雅子;女方承受著極大的生育壓力,長期出現憂鬱症狀。金斯頓認為,德仁某種程度來說是特立獨行的,他2004年敦促皇室應為妻子的健康狀況負責,不該一直向雅子施壓,逼她生下男孩。

▲▼1993年,德仁皇太子與雅子妃大婚。(圖/路透)

▲1993年,當時的德仁皇太子與雅子結婚。(圖/路透)

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系助理教授耶倫(Jeremy Yellen)表示,在令和新時代,期望看見德仁繼續保護妻子與家人。

日本1945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投降,隨後受到美軍占領,天皇不再像過往那麼具有神聖地位,在政治上也沒有實質權力。昨日退位的前任天皇明仁譴責軍國主義,兒子德仁雖沒親身經歷過戰爭,卻也對戰爭抱持反對態度並堅持和平主義。

耶倫認為,德仁在戰爭方面的思想會承襲父親。在近幾年的生日會上,德仁確實清楚表態,他認同父親的觀點,日本對於戰爭有責任;他2015年曾說道,隨著戰爭的記憶逐漸消退,必須謙卑回顧過往,同時正確傳遞這些悲劇給沒參與過戰爭的人。

▲▼日本新天皇德仁進行即位儀式,也代表令和時代的開始。(圖/路透)

▲日本新天皇德仁進行即位儀式。(圖/路透)

不過金斯頓表示,反戰訊息可能無法與現今的世代產生共鳴,相較之下,很多人都在關注持續變化的地緣政治,特別是中國的崛起,「千禧世代視亞洲為一個充滿威脅與敵意的社區。」

2011年日本東北地方受到海嘯襲擊,德仁便經常訪問這些地區並給予支持。至於德仁未來會朝哪個方向走?金斯頓觀察到,德仁對於潔淨飲水以及節水問題特別感興趣,改善氣候變遷或許會成為他的標誌。

►►德仁最愛低調中提琴「討厭當明星」 牛津友人:他謙虛又幽默

►►影/日本新天皇德仁發表正式談話:時刻掛念國民、貼近國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