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重機「上下車技巧」告別原地倒車!30年老司機密技大公開

 

圖文/Webike-摩托新聞

筆者第一次擔任測試車手是在1988年,從那時起到目前為止的30幾年來,為各媒體在道路上測試了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摩托車款,但是卻從來不曾摔車過。為了解析丸山浩「30年來不曾在公路騎乘時摔車」這個奇蹟的秘密,本次專欄就要跟大家探討會摔車還是不會摔車,其實早在發動引擎之前,在你靠近摩托車並上、下車的那瞬間就分出了勝負!  

相關新聞頁面 【丸山浩專欄】教你如何遠離摔車噩夢! 概論篇

年紀越大越精力旺盛的丸山浩,平常都是為大家展露在賽道及運動騎乘時的「帥氣」模樣。但這次我們不談這一部分,這次將會為大家徹底介紹想要以極低速行駛卻又不會摔車的方法,雖然看起來一點都不帥氣,但卻是非常實用的技巧。          

鬆懈、疲勞、老化、穿太多⋯其實你的腳根本沒舉高!?

在抱持興奮的心情跨上車並發動引擎前先等一下!在正式發動引擎之前有些事情要注意、有些步驟得先做!為了達成無摔車的願望,就必須留意舉手投足的每個步驟!跨上摩托車以及從摩托車下來,大家或許都對上下車的動作太過熟悉,所以反而會忽略了它的重要性。但是這裡其實藏著許多陷阱,在這種小地方一一注意就是丸山浩式的技巧。  

相對於摩托車的車重,騎士體重其實也不輕,所以在坐上去的那瞬間很容易造成摩托車失去平衡,只要有這麼一瞬間車子就會倒下。筆者非常理解大家「想要快一點騎乘、想要快一點下車」的心情,但還是希望大家可以壓抑自己焦急的情緒,冷靜穩重地來騎乘摩托車。   想要避免摔車,就要從上下車時保持緊張感開始,所以上下車時請留意點!  

【上車時常犯的錯誤:踢到坐墊導致連人帶車摔倒】

雖然大家都是無意識的跨上摩托車,但正因為這樣子所以容易犯錯。因為鬆懈、疲勞、老化、穿太多等各式各樣的原因,所以在上車時腳抬得不夠高的順勢踢了摩托車一下,然後摩托車就會直接往右側倒下。        

丸山浩式技巧-靈活運用側邊駐車架

 

(1)上半身前傾,抬起腳來

只要將膝蓋彎曲、上半身貼著油箱向前傾,腳自然就會容易抬高              

(2)握住前輪煞車

摩托車的任何晃動都會造成不穩,在上車時盡量不要讓摩托車亂動,所以按住前輪煞車來抑制車身不必要的晃動 

(3)「未雨綢繆」

通常在駕訓班都會教你先踢起側邊駐車架後,再跨坐上摩托車。以前的車子因為沒有側邊駐車架感應器,所以有些人在騎車時會忘記踢起側邊駐車架的直接騎出去而導致摔車意外發生,所以駕訓班教的方式其實並沒有錯。  

但是,丸山浩式的技巧就是盡可能的活用所有能運用的東西來降低倒車意外,所以把側邊駐車架當成支架,先跨坐上摩托車後再把它踢起來,這樣子摩托車會比較穩定。  

「上車」利用上車的反作用力,以最少的動作完成

不想摔車最重要的是實際上操作時的動作有多簡單。因為疲勞駕駛非常容易導致摔車,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讓自己覺得疲累,因此藉由騎乘摩托車時身體操控的反作用力順利傳達到摩托車上,將所有的動作減到最少,大概就是「靠一個動作盡量完成最多操控」的概念。  

(1)立起側邊駐車架,握住前輪煞車然後抬起腳來。

(2)上半身向前趴下,右腳抬起來後順著動作放下。  

(3)利用放下右腳時的力量抬起摩托車。

(4)收起側邊駐車架後,左腳順勢踩在變速踏板上。  

【騎車之前踢起側邊駐車架這種駕訓班的技巧較適合舊車】

在駕訓班學騎車時,通常都是教你踢起側邊駐車架後再跨坐上摩托車,但這樣做的難度其實非常高,摩托車也不容易穩定。這種做法比較是針對即使側邊駐車架不收起來,也可以發動引擎的早期車款。如果是現在時下的車款的話,如果不把側邊駐車架踢起來引擎根本無法發動,所以不用擔心。

 

【馬鞍箱&大行李的話就採取橫跨】

誰規定一定要把腳抬高才可以上摩托車?根據載運狀況及騎士的身材不同,其實也可以直接從側邊跨上去,隨機應變才是最重要的關鍵,不用拘泥在一個方法上!也不要被習慣所束縛,只要冷靜判斷狀況,採取最適合的方法就行。

「下車」重複檢查側邊駐車架

丸山浩式的技巧就是能用的東西盡量使用,但絕對不要輕易相信。在使用側邊駐車架時,要一而再再而三的確認有沒有把側邊駐車架放下,徹底進行安全確認,因為如果你覺得側邊駐車架已經放好但其實並沒有,而你又安心的放開摩托車的話,摩托車就會直接倒下去。  

沒有確實做好的話,結果就會很慘

使用側邊駐車架時要確認是否完全立出來,不要輸給下意識的習慣,每次都要確認有把側邊駐車架整個放出來才能放開摩托車,不能太相信它!

如果側邊駐車架沒有完全放出來的話,還可能因為摩托車本身的重量讓車子往前跑。側邊駐車架在無預警的狀況下突然失去支撐作用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所以在使用上需要特別小心。  

在停車時必須確認左腳是否有把側邊駐車架完全放出來,並且在車停好後要輕輕地把摩托車前後左右晃動一下,確認駐車架有沒有立好。為了以防萬一,所以檢查時需要特別小心。

上、下車的注意事項大家學起來了嗎?下一篇將為大家介紹發動引擎從「靜止」到「移動」的起步操控。

相關新聞頁面

【丸山浩專欄】教你如何遠離摔車噩夢! 概論篇  

「WEB-young machine」獨家授權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Webike台灣
※本文由Webike台灣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