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止痛藥怎麼選?日藥妝v.s.台「加強錠」成份副作用曝

▲▼月經,經痛,止痛藥。(圖/記者謝承恩攝)

▲經痛吃止痛藥要注意別再配咖啡。(圖/記者謝承恩攝)

文/段方琪(Kiki)

女人,最痛苦的就是每個月來的好朋友,不能吃冰、身體虛弱,最重要的是會常常痛,有些人甚至痛到地上打滾,但是要如何選擇呢?一般常見的止痛藥普x疼,對於經痛效果沒有很好,若是加強錠裡面會添加咖啡因,增加止痛效果,但是要注意,如果吃加強錠,又有喝咖啡的習慣,小心咖啡因過量會有心悸等不舒服情況!

以經痛效果較好的普羅芬ibuprofen,是屬於NSAID(非類固醇類止痛藥),除了可以減緩疼痛外,也會減少經血流量,這類藥物在台灣200mg是指示用藥,在藥局就可以買到,這類藥雖然效果好,但是也比較傷胃,且有些民眾服用後可能會臉部腫脹、氣喘、皮膚發紅、起疹子或水泡等藥物過敏反應,嚴重會導致休克,要特別注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月經,經痛,止痛藥。(圖/記者謝承恩攝)

▲日藥妝成份與台灣藥品內容差不多。(圖/記者謝承恩攝)

日本必買的「EVEイブ」的止痛藥,就是此類藥物,而「EVEイブA」加強版是加了咖啡因和安眠鎮定劑,服用時要注意嗜睡,至於台灣有些日本藥妝買的如「日方速克痛」仔細看成分acetaminophen 就是普拿疼的成分,只是一顆的劑量比普拿疼低很多,成份中跟EVE加強錠一樣加了助眠藥 Bromovalerylurea,服用後會有嗜睡情況。另外還有阿斯匹林的衍生物ethenzamide,會有傷胃情形,建議飯後服用。

其實仔細看日本藥妝買的止痛藥,台灣很多都有成分也相同,只是劑量比較低,不論是在藥妝還是藥局購買的止痛藥,如果有不舒服超過三個月,建議還是要找醫師診斷真正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