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北推動惜食分享見成效 NG蔬果不浪費

▲ 新北推動惜食分享見成效 NG蔬果不浪費。(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 新北推動惜食分享見成效,NG蔬果不浪費,烹烹頭負責人黃才容(左)市集擺攤。(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推動惜食分享餐廳計畫,與餐飲業者合作推廣食物不浪費觀念,並鼓勵社會大眾使用有機、友善的蔬果格外品,不要因為蔬果形狀怪異或過大、過小就不選購或丟棄,它們的養分其實跟正常蔬果無異。

「烹烹頭」位於宜蘭行健有機夢想村,是一間秉持在地、當令、友善環境原則的烘焙工作室,也做農產加工品。創辦人黃才容之前在新北市經營同名餐廳「烹烹頭」,並每週到宜蘭當假日農夫,也在有機合作社負責業務拓展;後來因為想尋求更多農食發展的可能性,改以產地工作室形態經營。

▲ 新北推動惜食分享見成效 NG蔬果不浪費。(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 新北推動惜食分享見成效,烹烹頭團隊市集擺攤。

有機農產品常出現不符市場規格的狀況,農友會將這些蔬果拿到合作社分食,吃不完就只能耕鋤。黃才容從經營餐廳時就興起使用格外品念頭,除進用成本較低,只要簡單醃漬或曬乾,又能變成產品,減少食物浪費。她為讓合作社的格外品能有更多出路,主動接洽惜食分享餐廳計畫,現在幾乎每個月都能將這些蔬果媒合出售,農友紛紛覺得驚訝「原來這種東西也能賣!」

黃才容表示,格外品雖然醜一點、有時候還得發揮刀工處理,但是它們一樣好吃、美味,而且相對便宜。她現在會將格外品加工後,透過網購、農夫市集帶到都市裡賣。一方面食材好又價格實惠,再者也幫助農友、幫助環境。她也從這些過程中,發現「格外品處理」在農村中也是一項值得投入經營的工作。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惜食分享餐廳計畫」推廣使用有機、友善蔬果格外品,除減少食材因規格受限所造成之浪費,初衷也是為幫助農民,不讓農民辛苦白費。透過實際的行動治理,針對問題設定計畫,這項行動讓醜蔬果也能順利上餐桌,並幫助農民保持收入。

▲ 新北推動惜食分享見成效 NG蔬果不浪費。(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 新北推動惜食分享見成效,將格外品蕃茄曬乾做蕃茄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