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我們有生之年內! NASA警告「小行星撞地球」將重演

2019年04月30日 22:23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小行星撞地球的災難片情節會成真嗎?美國太空總署(NASA)最近展開一項「兵棋推演」,模擬小行星如果在8年之後撞擊地球,撞擊範圍幾乎包括整個西半球,過程中又該如何應對。NASA署長布萊登斯坦(Jim Bridenstine)表示,小行星撞地球極有可能在我們的有生之年內發生,呼籲全球共商對策。

▲▼小行星撞地球。(圖/取自pixabay)

▲科學家警告,小行星撞地球非常有可能再度發生。(圖/取自pixabay)

綜合外媒報導,「行星防禦會議」(PDC)於本周在美國華府召開。NASA提出一項完全虛構的假設情況,假如有一顆距離地球5700萬公里、直徑約300公尺長、代號2019 PDC的小行星正朝地球飛來,情況會變得怎樣?

根據推演,NASA與歐洲太空總署(ESA)等機構共同追蹤這顆小行星,剛開始科學家預估它只有5萬分之1的機率撞地球,3周後的電腦模擬中,發現機率增加到250分之1;模擬至4月底,機率已經提高到100分之1。根據推演,若小行星軌道不變,預計會再2027年4月29日至5月3日之間撞擊地球,範圍從夏威夷橫跨北美大陸,延伸至非洲部分地區。

雖然上述情節都只是假設情況,也根本沒有2019 PDC這顆小行星,但天文學家仍警告,這種情況非常有可能在現實中發生。布萊登斯坦在會議上說,「我們必須確保公眾瞭解,這並不是好萊塢電影,這是我們地球的終極防禦計畫。」

布萊登斯坦以2013年2月的「車里雅賓斯克事件」為例,當時一顆直徑約15公尺的小行星在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Chelyabinsk)上空爆炸,造成約1500人受傷。布萊登斯坦強調,這類事件並不罕見,在過去100年內就發生了3次,若以相同頻率估算,在我們的有生之年內,都有可能再經歷另一次小行星撞地球事件。

NASA計畫,假如偵測到小行星有撞擊地球的可能,且尺寸又足以構成共大災害,將會嘗試發射火箭改變其路徑,降低其對地球的威脅。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