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通車最後一扇窗終於打開 蘇花改最高排氣煙隧道破土出洞

2019年04月30日 15:20

▲蘇花改仁水隧道新建工程內之排氣排煙隧道貫通,打開通車目標的關鍵窗戶。(圖/公路總局提供,下同)

蘇花改仁水隧道新建工程內之排氣排煙隧道貫通,打開通車目標的關鍵窗戶。(圖/公路總局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台9線蘇花公路改善計畫最南段標案「C2標仁水隧道新建工程」,工程中之排氣排煙隧道28日開挖破石出洞,代表蘇花改邁向通車的最後一扇窗戶終於打開,迎接而來的是璀璨的曙光。

台9線蘇花公路改善計畫最南段標案「C2標仁水隧道新建工程」,地點位在花蓮縣秀林鄉,路線北起台9線167K+716附近台鐵和仁車站西側,南迄台9線171K+730附近之大清水休憩區,路線長約3.5公里,仁水隧道長約2.9公里,其中南洞口因位於大清水休憩區,洞口附近因地形陡峭,並無腹地可設置洞外機房,隧道內除設置電氣及兩座排氣/排煙機房外,另開挖一座全長約102公尺,寬5.2公尺、高4.8公尺,仰角20度向上之排氣/排煙隧道作為隧道之排氣/排煙專用。

▲蘇花改仁水隧道新建工程內之排氣排煙隧道貫通,打開通車目標的關鍵窗戶。(圖/公路總局提供,下同)

幈棄傳統蜘蛛人或吊車附掛作業平台之方式而改以搭設施工架進行施工。

排氣/排煙隧道出口處高程達EL:103m(距地面46m),也是蘇花改計畫中高程最高之一座隧道,施工前須先完成相關洞口保護工,為維護施工安全,施工單位幈棄傳統蜘蛛人或吊車附掛作業平台之方式而改以搭設施工架進行,並於施工期間對施工架作業進行高風險管制,每週及地震過後對施工架安全進行檢核確認,以免施工架倒塌影響台9線行車安全。

仁水隧道主隧道雖已於2018年11月13日貫通,惟受限於施工順序及動線,排氣/排煙隧道須於最後階段方能進行開挖作業,也因此成了仁水隧道能否如期通車的要徑,如果主隧道的貫通是打開通車的大門,那排氣/排煙隧道的貫通就是打開通車目標的關鍵窗戶,排氣/排煙隧道因斷面小出碴不易,施工機具需設有防滑裝置,避免滑落造成工安意外,因此開挖時遠較一般隧道更加困難且耗時,其間雖亦遭受崩積層抽坍的影響,施工團隊仍秉持一直以來努力不懈的精神,全力以赴,同時兼顧最好的施工品質及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朝通車的目標大步邁進。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