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皇「退位禮正殿之儀」登場 明仁最後演說:得到國民敬愛,我很幸福!

▲▼明仁天皇退位儀式致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明仁天皇正式退位,發表最後一次的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瑩真/編譯

日本天皇明仁30日退位,上午分別向天照大神及皇室祖先拜禮後,下午於皇居正殿「松之間」進行「退位禮正殿之儀」,除了歸還日本三神器的「草薙劍」及「八尺瓊勾玉」,以及國璽,象徵奉還皇位外,也是正式從天皇退位。

「退位禮正殿之儀」登場,天皇明仁在皇室成員及宮內廳職員的注目下,進入「松之間」,身後則有侍從將神器「天叢雲劍」、「八尺瓊勾玉」及國璽放於桌上,在首相安倍晉三演說致意後,天皇明仁也發表最後一次演說。

▲▼明仁天皇退位,安倍晉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天皇明仁致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天皇明仁表示,今天是他身為天皇的最後一天,非常感謝安倍晉三代表國民向他致意。天皇明仁說,過去30年,作為天皇執行公務,可以得到國民們深深的信賴與敬愛,「我感到非常幸福」,也感謝一直以來支持他的國民們。

「從明天開始,將是嶄新的令和時代,我和皇后打從心底祈願,日本能平和幸福,世界的人們也能安寧。」

演說結束後,由侍從將神器「天叢雲劍」、「八尺瓊勾玉」及國璽取回,並對天皇明仁敬禮致意,象徵儀式結束。

天皇明仁離開會場前,又一次回頭注視著所有人,等了一會才轉身離開,其他皇室成員則慢慢跟上。全部的皇室成員離開後,全場的官僚及職員仍對著天皇明仁離去的方向深深鞠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