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子妃禁出席登基大典!日傳統傷國際形象 紐時:原來門口那個是皇后

▲▼日本德仁皇太子,雅子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德仁皇太子,雅子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日本5月1日即將迎接新天皇即位,德仁親王一早將在皇居接受「劍璽承繼儀式」,繼承日本三大神器。這場承繼儀式也會造就另一項歷史,根據規定,新天皇即位時,所有女性的皇室成員都不允許在場,就連雅子妃與愛子公主也不例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成員片山五月,也將成為史上第一位見證天皇登基的女性。皇室的傳統做法與日本社會推動的性別平權相牴觸,也會讓國際投以異樣眼光,外交學者就開玩笑地說,「想像典禮開始後,只有個女生站在門外,原來那是皇后呀!」

►►懶人包/「再見平成,你好令和」 日本天皇退位細節一次看

根據明治維新後的《皇室典範》規定,只有男性才能繼承天皇,所有皇室女性出嫁後就須從皇室中除籍,其子女也無繼承權,甚至在天皇登基大典上,除了未成年男性成員外,包含皇后、公主在內的女性成員皆禁止進入。儘管安倍政府近年努力縮短國內的性別差距,國會甚至在允許天皇生前退位的《退位特別法》的附錄中提到,「鼓勵研究女性成員出嫁後,其子女仍擁有合法繼承權的可能」。

►►日本6成民眾願接受女天皇!17歲愛子公主vs.10歲悠仁王子 專家:天方夜譚

即將成為皇后的雅子妃,可以說是日本天皇制度的改革縮影。雅子自小跟著身為外務省事務次官的父親旅居各國,就讀哈佛大學經濟學院,也曾至英國牛津大學留學,精通英文、法語和俄語的她,進入外務省成為外交官,滿心前往海外施展抱負。最後雅子在德仁7年苦追之下,選擇嫁入皇室,外界認為以雅子妃的外交背景,會改寫日本皇室排外且男性為中心的傳統。不料,她卻因為各種壓力,罹患「適應障礙症」,從此深居於東宮御所15年。

►►追求7年還槓上皇室!癡情天皇愛妻宣言「一生守護妳」…她罹病深居15年

東京一橋大學教授古川雅子表示,考慮到日本女性為兼顧事業和家庭所做的努力,「隨著社會期望的改變,日本民眾也開始認為必須改變體制。」京都外國語大學公共外交教授雪諾(Nancy Snow)則說,日本忘記了這對國際形象的影響,「我的問題就是,想像典禮開始後,只有個女生站在門外,抱歉,原來是他的妻子、未來的皇后呀!」

►►不斷更新/日本天皇明仁退位儀式 皇后、皇太子妃被禁止出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