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長承水壓最高!甬舟鐵路金塘隧道預計2020年開工

▲甬舟鐵路金塘隧道是目前世界上最長、承受水壓最高的海底高鐵隧道。(圖/翻攝自《寧波發佈》微信公至眾號)

▲甬舟鐵路金塘隧道是目前世界上最長、承受水壓最高的海底高鐵隧道。(圖/翻攝自《寧波發佈》微信公眾號)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寧波海事局29日指出,當天於當地舉行這條目前世界上最長、承受水壓最高的海底高鐵隧道:甬舟鐵路金塘隧道預計將於在2020年開工,計劃工期60個月,這條採用「橋隧」組合方式設計的甬舟鐵路將橫亘77公裡,跨越金塘、西堠門等水道,將寧波與舟山的時空距離縮短至30分鐘。

寧波海事局29日發布消息,甬舟鐵路金塘隧道定測海上鑽探工程宣貫會當天在寧波召開。據了解,甬舟鐵路為規劃中浙江省內一條連接寧波市與舟山市的以客運為主,兼顧貨運的鐵路,其中寧波至金塘島段為客貨混運線路,金塘島至舟山島段為城際客運鐵路。

該鐵路規劃速度目標值200公里/小時,全長77公里,長16.2公里的金塘海底隧道,建成後將成為世界最長的海底高鐵隧道;主跨1488米的西堠門特大橋,將成為世界同類項目中跨度最大的公鐵合建大橋。

《寧波晚報》指出,甬舟鐵路位於浙江省東部沿海地區,西起寧波東站,經鄞州、北侖,至舟山市金塘島、冊子島及本島,終於定海區白泉街道,線路全長77.006千米,其中新建長度約70.741千米,利用既有線6.265千米,功能定位以旅遊客流為主,兼顧城際客流。

甬舟鐵路勘探項目部副經理師超說,「金塘隧道海中段位於岩土復合底層,施工環境更為復雜。這種情況在我國尚屬先例,每開挖一米,都將伴隨著世界級難度的技術攻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