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美軍戰艦通過「台海」之戰略含意

▲美國2艘作戰艦於28日航經台灣海峽,這是從去年7月迄今,美軍戰艦已7度通過敏感的台海地區。(圖/翻攝MarineTraffic)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國防部4月29日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證實美軍2艘勃克級神盾艦,勞倫斯號(William P. Lawrence)和史塔森號(Stethem)。4月28日自台灣西南海域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從去年7月迄今,美軍作戰軍艦已7度通過敏感的台灣海峽。

特別是在中國4月23日下午,在青島舉行多國海上聯合閱兵儀式,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向世界展示海軍戰力之後,美軍刻意派出兩艘勃克級神盾艦通過台海,是明顯的向大陸示威,和不理會大陸國內媒體與網站的再再威脅恫嚇。

美國太平洋艦隊(U.S. Pacific Fleet)稍早也公開發聲明表示,已派遣兩艘海軍軍艦航經台灣海峽。軍艦通過台灣海峽,是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度洋與太平洋承諾。

相信是在美國授意之下,4月6日法國巡防艦葡月號(Vendemiaire)通過台灣海峽,我們與法國不是邦交國,法國當然不可能以任何軍事動作支持我們,但是、這是美法盟軍,以行動做盟邦戰略的表態,北京對法國的行為當然相當不滿,中法之間關係,會因葡月號通國台海而出現磨擦。

美國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包括,去年7月7日(馬斯廷號驅逐艦DDG-89、班福特號驅逐艦DDG-65)、10月22日(柯蒂斯.魏柏號驅逐艦DDG-54、安提坦號巡洋艦CG-54)、11月28日(斯多克代爾號驅逐艦 DDG-106、佩科斯號補給艦T-OA-197)。

今年則是1月24日(麥克坎貝爾號驅逐艦DDG-85、華特狄爾號載油艦T-AO-193)、2月24日(史塔森號驅逐艦DDG-63、查維斯號後勤彈藥補給艦T-AKE 14)及3月24日(柯蒂斯魏柏號驅逐艦、海岸防衛隊的伯索夫號)。

美國這些軍艦是在說明:「我就是要在台灣海峽自由航行,就是要幫襯台灣,有種打我試試!」將美國不把中國威脅擺在眼裡的態度,可以應付中國任何戰略挑戰的能力,充分向中國表達。這兩年大陸媒體和網民,喊喊叫叫的要擊沉通過台灣海峽美艦,喊到人家已經七次毫髮無傷的通過,這種色厲內荏的喊叫,能證明中國軍力無比強大嗎?

勃克級神盾驅逐艦 (Arleigh Burke class destroyer),簡稱為勃克級,是當今世界上戰力最強的驅逐艦,艦上AN/SPY-1 3D相位陣列雷達,海空搜索能力、強大的神盾作戰系統,和先進標準防空飛彈,不同空層多目標接戰能力,也是世界第一。

反潛系統:有最新拖曳式聲納、反潛魚雷、ASROC反潛火箭,以及反潛直升機;水面作戰有魚叉飛彈和SM-6飛彈;Mk 41垂直發射系統(VLS),配備長程戰斧巡弋飛彈,可對敵國C-4ISR進行遠程精準打擊。

值得一提的是、勃克級建造打破傳統,艦身全部用鋼製而成,未採用甲板以下鋼鐵船殼,鋁製上半部的混合裝配,主要原因,是因為1975年貝爾納普號巡洋艦(USS Belknap CG-26)失火導致鋁製上半部全毀。還有在福克蘭戰爭中,英艦雪菲爾號,被一枚未爆炸的飛魚飛彈燃料引發大火,燒毀全艦而沉沒的教訓。

勃克級特別重視艦體防火,不使用木材、易燃窗簾、橡皮地毯,艦上結構表面都有黏貼防火化學藥劑,電纜絕緣層採用天然和矽樹脂橡膠,還以玻璃纖維編織保護層,艦內艙間有完善的自動消防灑水系統,因此縱使被敵軍飛彈命中,也不容易產生起火燃燒與濃煙窒息的危險。

除了艦體為堅固鋼材結構外,在艦橋與重要系統的部分,還加裝近130噸的凱夫勒裝甲。這些先進結構使勃克級十分堅固而耐戰,在戰場的存活率,大幅優於世界各國軍艦。

「沒有三分三,不敢上梁山!」勃克級具備這些優異戰力與作戰條件,不怕共軍對它的任何型態攻擊,所以一艘或兩艘就敢大剌剌的通過台灣海峽。共軍若真敢對勃克級攻擊而得逞,美軍必然從水下/水面/空中,進行強力的報復作戰,共軍北海/東海/南海三大艦隊將會蒙受重大損傷,此點共軍中央軍委會,肯定心知肚明!

熱門推薦》
►國造潛艦攸關防衛作戰勝負

►看更多【宋兆文】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