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2030年恐「沉入海中」! 印尼總統決定遷都 至少要耗10年

▲雅加達亞運,閉幕式,雅加達傍晚下起大雨,選手穿著雨衣枯坐接駁車上。(圖/記者李毓康攝)

▲印尼政府決定遷都。圖為雅加達亞運閉幕式。(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尼國家發展規劃部部長班邦(Bambang Brodjonegoro)周一表示,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已經決定將首都從雅加達遷到其他地方,不過新的首都地點待定,整個遷都計畫可能需要10年的時間。班邦日前曾表示,隨著地球暖化、海平面不斷上升,雅加達的蘇卡諾哈達國際機場將會因為海平面上升遭到淹沒,外圍地區也會變成湖泊。

據路透社報導,班邦在內閣會議結束後於記者會上向記者表示,「總統選擇將首都遷往爪哇島之外,這是一項重要的決定。」他並舉巴西、馬來西亞和哈薩克為例,說明整個遷都計畫可能需耗時10年,是一項浩大的工程。

▲印尼,洪水。(圖/路透社)

▲印尼受洪水侵襲。(圖/路透社)

班邦曾於去年12月針對「氣候變遷脆弱指數」(Climate Change Vulnerability Index)的報告表示,隨著地球暖化、海平面不斷上升,雅加達的蘇卡諾哈達國際機場最快到了2030年將沉入水中,雅加達多處地方也會變成沼澤。

雅加達全稱為「雅加達特別首都地域」(印尼語:Daerah Khusus Ibukota Jakarta),是印度尼西亞首都和最大城市,位於爪哇島的西北海岸。雅加達是印尼的經濟、文化和政治中心,目前人口約有1千多萬人,預計2020年會增至1600萬人;居住在周圍的大雅加達地區人口則高達3000萬人,是世界第二大都市圈。

▲印尼總統佐科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尼總統佐科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尼政府對於遷首的問題已討論多年,卻因種種困難而未能行動。據了解,其中一個問題是群眾都不願離開現有的社區環境。《香港經濟日報》分析稱,估計新首都要提供不少好處、增加吸引力,才能讓更多人願意遷移。

儘管外界議論紛紛,但佐科威之前對遷都的事情較少發表評論。他在2017年時曾於推特上表示,「關於遷都的討論目前仍處於分析階段……,(我們)有必要進行深入的計算,以確保搬遷將真正有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