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氣蘇貞昌出手」鮑魚盛產期禁大陸鮑進口 貢寮業者:德政

▲ 東北角得天獨厚海域環境 孕育在地美味「貢寮鮑」。(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 總量管制落實檢驗,保障本土鮑魚產業及食安。(圖/資料照/新北市漁業處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受到大陸鮑傾銷影響,台灣養殖戶生計一度受影響。經濟部29日刊登公告指出,經評估後,因大陸鮑恐對台相關產業有重大不良影響,決定每年11月1日起至翌年3月31日止停止輸入大陸產的冷藏鮑魚。消息傳出後,貢寮鮑魚養殖業者李勝興表示,非常感謝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努力和協助,願意幫忙管制大陸鮑進口。

經濟部貿易局指出,由於開放該項產品未符合法規「對相關產業無重大不良影響」之條件,拍板每年11月到3月之間,大陸鮑停止輸入。

媒體報導貢寮鮑銷售受到進口大陸鮑衝擊,新北市政府早於2018年底便向中央反映,行政院院長蘇貞昌3月視察時,要求農委會、經濟部對境外進口不受限的任何國家,在每年11月至隔年3月貢寮鮑產季進口相關同類產品時,應瞭解各國是否有傾銷等不當行為,若有則要予以限制。

貿易局公文表示,鑒於開放「中國產CCC0307.81.21.00-7其他活、生鮮或冷藏鮑魚(九孔除外)」,未符「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第8條第1項第2款所列,對相關產業無重大不良影響之條件。

▲ 東北角得天獨厚海域環境 孕育在地美味「貢寮鮑」。(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 貢寮鮑魚養殖業者李勝興表示,非常感謝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努力和協助,願意幫忙管制中國鮑進口。

貢寮鮑魚養殖業者李勝興表示,非常感謝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努力和協助,願意幫忙管制大陸鮑進口,特別是在鮑魚、九孔經十多年的養殖,困境正要準備重生時,有了政府的管制,讓我們的銷售可以更順暢,價格更穩定。

李勝興說,確保價格,可使九孔、鮑魚養殖所有周邊產業(九孔苗保種研發、海菜供給、潛水採收人力)的發展有進步升級的空間,才會有更多新血願意加入,整體產業鏈才能夠朝向正向循環,更趨於完整,如此一來我相信要恢復往日九孔王國的榮景是指日可待的。

但除了時間管制外,總量也應有管理,我們擔心的是在管制期間外的冷凍大陸鮑魚事先大量進口做貯存同樣會影響到產季時的貢寮鮑價格,希望政府能夠在這部分同樣加強查驗以及做好總量管制,才不會讓活體大陸鮑魚的管制效果打了折扣,我們所有的養殖業者也會用最天然、最健康、最鮮美的貢寮鮑來回饋給所有消費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