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生氣、腸胃越爛!越老越番...醫:缺乏維生素B12害的

▲長照法示意圖,老人,外傭,看護,輪椅,病人,外勞,家庭照護工,失能(圖/ETtoday資料照)

▲缺乏維生素B12,性格容易暴躁、多疑。(圖/非當事人,ETtoday資料照)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一名80歲老翁雙腿得蜂窩性組織炎,經抗生素治療後病情仍反覆發作,腳還紅腫的像米龜卻不覺得疼痛。直到老翁近走路就不太穩,需要扶著傢具,也不愛出門,醫師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缺乏維生素B12惹的禍!提醒年紀較大的長輩要多注意微生素B12補充。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近日收治了2名病患,其中一位80歲的老翁張爺爺,不愛吃奶、蛋類食物,牙齒不好只能吃魚肉,又因為胃不舒服,經常服用胃藥。四肢肌力正常偏弱,腳上對音叉的震動完全沒有感覺。抽血檢查結果為嚴重的維生素B12缺乏。▲▼。(圖/臺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洳甄提醒有慢性腸胃症狀,也有可能是因缺乏維生素B12引起。(圖/臺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另一位則是65歲的李女士,自30歲開始吃全素,近年來個性變得多疑、不愛出門、脾氣暴躁。最近孩子發現她開始出現奇怪的行為,在房間囤積路上撿的雜物、生吃食物,詢問原因時說是神明的指示,就醫檢查發現李女士跟張爺爺一樣有維生素B12缺乏,還有大球性貧血。這2位案例經補充維生素B12之後皆獲得改善。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部林洳甄醫師表示,維生素B12是人體造血、DNA合成、神經系統維持完整不可或缺的元素。缺乏時會有貧血、舌炎、腸胃不適,以及神經精神症狀。周邊神經系統症狀包含手腳發麻、感覺缺失、步態不穩、肢體無力,中樞神經系統症狀包含情緒問題、躁動不安、思緒緩慢、記憶差、失智、或如妄想混亂的精神症狀等等。

▲▼圍爐,除夕,吃喝,晚餐,蔬菜。(圖/翻攝自pixabay)

▲維生素B12可從蛋、奶製品、肉、海鮮等食材攝取。(圖/翻攝自pixabay)

林洳甄說明,維生素B12存在動物性食物當中,例如蛋、奶製品、肉、海鮮等食材。對於一般非全素食者,日常飲食中的維生素B12含量幾乎能達到每日所需。但要注意的是,食物中的維生素B12是和蛋白質結合在一起的,需經過胃酸及胃蛋白酶的作用之後與蛋白質分解,才能在小腸被吸收。

經過胃切除手術、無法生成胃內在因子的惡性貧血病人、長期使用制酸劑使胃酸分泌不足、萎縮性胃炎、長期使用抗生素使腸道菌落改變、長期酗酒等等因素,都可能造成維生素B12的吸收障礙。這類病人無法吸收食物中的維生素B12,導致維生素B12缺乏,特別在腸胃功能退化的老人家更容易發生。

維生素B12缺乏的治療,靠口服或注射補充微生素B12,大多症狀可得到改善,但仍有部分病人會有長期難以恢復的神經精神症狀。醫師建議,全素食的民眾和接受過胃切除術的患者,應注意維生素B12的補充。一般民眾應避免過度飲酒、注意飲食均衡、避免過度使用胃藥,有慢性腸胃症狀時應就醫,並和醫師討論是否有維生素B12缺乏之危險。若有老人家出現步態不穩、手腳發麻、記憶或情緒改變時,也應儘早就醫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