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痣看皮膚癌!醫授「5口訣」...你身體帶財還是帶癌?

痣。(圖/記者李佳蓉攝)
▲你懂痣嗎?其實有些痣帶財,有些則帶癌。(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常有人從痣的位置來看運勢,但你知道「看痣」其實也是一門學問嗎?從面相來說,有些痣帶財,有些則帶癌。醫師白映俞就分享,你可以從痣的形狀、邊緣、顏色、直徑以及狀況,來檢查身上的小黑點是財還是癌。

白映俞表示,痣常常是黑色素細胞群聚而成的深色小點,一個人身上平均帶有10到45顆痣,大多數是從小時候或青少年時期出現。然而,已經存在的痣可能發展成皮膚癌,例如惡性黑色素瘤,或是基底細胞癌。

白映俞說,檢查身體前先記住ABCDE這個口訣。A代表Asymmetry(形狀是否對稱)、B代表Border(邊緣是否規則)、C代表Color(顏色是否均勻)、D代表Diameter(超過0.6cm)、E代表Evolution(是否持續變深變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痣             。(圖/白映俞醫師提供)
▲ABCDE口訣能夠快速分析痣。(圖/白映俞醫師提供)

檢查口訣ABCDE:

1.痣的形狀是否對稱:
如果切一半來看,兩邊長得很不像,就是不對稱。越不對稱越不OK。

2.痣的邊緣是否規則:
若痣凹凹凸凸,或長得像貝殼的邊緣一樣。有的話是不好的。

3.顏色是否均勻:
若顏色分布不均,或一顆痣裡就有黑、紅、淡色等不同顏色,或顏色跟幾年前比較的話變得愈來愈深。

4.痣是否超過0.6cm:
痣越大,越需要注意。

5.痣是否持續變深變大:
大小、形狀、顏色、高度等特質是否隨著時間變化。變得越大、顏色越來越黑都不好。

▲▼痣,女性,臉部,人臉,青少年。(圖/CFP)
▲若痣會痛、有燒灼感、長在腳底、移除後再重新長出來,或30歲以後才新長出來的,都需注意。(圖/視覺中國CFP)

最後白映俞指出,除了ABCDE的特質以外,感覺痣會痛、有燒灼感、長在腳底、移除後再重新長出來,或是個30歲以後才新長出來的痣,都需要注意,最好詢問醫師的意見,再決定是否移除它。除此之外,平時也要多注意防曬。

原文出處:你的痣帶財?還是帶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