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歲男眼睛不離電腦手機「近視度數反降」 竟是「老花眼」早上身

辦公室,上班族(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一名36歲工程師上班盯電腦逾8小時,下班繼續滑手機,慘「早發性老花」上升。(圖/ETtoday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36歲工程師,每天上班緊盯電腦超過8小時,下班後繼續滑手機玩遊戲、逛社群,幾乎沒有給眼睛任何休息的時間,直到近期常覺得看遠也不清楚、看近物又感到吃力,本以為是近視加深,沒想到就醫檢查近視度數由500多度變成400多度、不升反降,結果竟是「早發性老花」上身。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醫師說明,根據一份「上班族用眼習慣與眼藥水認知調查」調查結果發現,台灣上班族平均每天使用3C產品時間超過8小時,更有20%的人使用3C產品時間超過12小時,等於扣除睡眠時間後,一半以上的清醒時間都和3C產品密不可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呂大文解釋,眼睛就像相機的鏡頭ㄧ樣,在觀看東西時,會自動調節水晶體以進行對焦,睫狀肌就是調節水晶體的肌肉,在觀看遠處時,睫狀肌會呈現鬆弛狀態,在觀看近物時,就會呈現收縮緊張狀態。

手機,低頭族,上班族,女性,講電話(圖/記者周宸亘攝)

▲長時間滑手機,會讓睫狀肌一直呈現在收縮緊張狀態。

過往老花眼通常都發生在40歲以後,但因現代人用眼習慣不佳,睫狀肌長期疲勞,導致眼睛提早老化,臨床上年紀不老、眼睛卻花的民眾越來越多,老花眼平均年齡已經下降到30幾歲。

長時間觀看近物如進行電腦作業、滑手機時,都會讓睫狀肌一直呈現在收縮緊張狀態,造成肌肉疲乏,而睫狀肌缺乏彈性也是造成老花眼的主因,調查也顯示,有7成未滿40歲的上班族曾出現類老花現象,如光線昏暗時看不清楚,或是近距離閱讀、看手機字幕時不清楚等,其中「眼睛疲勞」是最常出現的眼睛不適症狀。

呂大文提醒,近距離用眼要養成每30分鐘休息10分鐘的習慣,若工作時間不允許,也可適度、依指示使用成分含有舒緩睫狀肌功能的眼藥水,建議可選含有維生素B12的紅色眼藥水,可幫助舒緩睫狀肌、恢復眼部調節能力,減緩眼睛疲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