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婦腎功能急退 原來是是腎兩側「鹿角」結石惹禍

▲73歲楊女士兩側腎臟有完整鹿角性結石,經泌尿外科醫師李高漢施以「微創多通道經皮腎臟造廔碎石術」,分散腎結石一次拿乾淨,術後腎功能恢復良好,患者夫婦十分感謝。(圖/記者林悅攝,下同)

▲73歲楊女士兩側腎臟有完整鹿角性結石,經泌尿外科醫師李高漢施以「微創多通道經皮腎臟造廔碎石術」,分散腎結石一次拿乾淨,術後腎功能恢復良好,患者夫婦十分感謝。(圖/記者林悅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1名73歲務農的楊女士,因在外院檢查發現腎功能不良後,轉介到奇美醫學中心腎臟科檢查,後續發現除了腎功能不良之外,兩側腎臟有完整鹿角性結石,經泌尿外科醫師李高漢施以「微創多通道經皮腎臟造廔碎石術」,分散腎結石一次拿乾淨,術後腎功能恢復良好。

泌尿外科醫師李高漢指出,病人住院後進行相關檢查發現兩側腎功能不良,因此先安排做右側的微創經皮腎臟造廔碎石手術,手術過程非常順利,病人也在術後第2天出院。由於出院後恢復良好,在第1次手術兩個禮拜後,病人又接受了左側的微創經皮腎臟造廔碎石手術,手術後恢復良好,也在術後第3天出院,後續追蹤腎功能,肌酐酸也從原本的2.91mg/dl進步到1.44mg/dl。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高漢醫師說,根據統計在台灣20歲以上之成年人,每千人就有95人(9.5%)曾發生一次結石絞痛的機會,而依國健局的資料,每年因為尿路結石造成的醫療花費大約是4.35億元左右,而因為結石治療後續衍生的經濟損失則更加難以計數,也因此尿路結石在台灣是個非常重要且值得重視的問題。

最典型的尿路結石症狀當然是腎絞痛;當然也有人不以腎絞痛來表現,而只是悶悶的腰痛或者腹痛,甚至是嘔吐來表現,也有些人以血尿或尿路感染來表現。然而症狀越嚴重並不一定代表結石越大顆,相對的反而是越小的結石常常引起的症狀會非常激烈,較大的結石反而沒有症狀。像案例楊女士,兩側腎臟有完整鹿角性結石,卻不會痛,所以一直沒有發現,而是因結石影響腎功能檢查才發現。

也因為如此,有些病人會忽略到結石長期阻塞的嚴重性,因為結石的長期阻塞若沒有去治療而放任腎臟水腫,時間一久腎臟就會慢慢萎縮甚至完全沒有功能,後續有可能需要洗腎。因此結石的治療除了症狀治療之外,重點是要盡量保護腎臟功能。

「經皮腎臟造廔碎石術」則是主要針對較大腎臟結石或腎盂結石的標準治療方式,其方式是直接從後腰處穿洞進入到腎臟,在目視下將結石擊碎後取出,其治療效果也優於體外震波碎石手術,而且在有經驗的泌尿科醫師操作下也是個相當安全的手術。

隨著時代的進步,經皮腎臟造廔碎石手術的器械及技術也越來越進步,傳統的器械口徑較大,可達0.8~1公分,微創的器械的口徑則較小,只有0.5~0.7公分。較小的口徑有許多的好處包括手術傷口較小,病人術後比較不痛,術後恢復較快,住院天數較短,透過小口徑的器械可減少手術後出血的機會,另外配合加壓水柱可讓手術視野清晰,也可做多通道將分散的腎臟結石一次拿乾淨。奇美醫學中心在2017年引進新一代的複合式手術房,在手術中可隨時使用透視攝影技術,了解結石是否有清乾淨。

李高漢醫師表示,病人如果擔心手術傷口的疼痛,另外也有新的單次使用軟式輸尿管鏡配合高功率雷射可以用來進行逆行性腎臟內碎石手術(retrograde intrarenal surgery)治療腎臟結石,這個手術是透過細長軟式輸尿管鏡進入到腎臟內,然後使用高功率雷射進行碎石手術。病人手術恢復快,大部分病人手術後隔天就能出院,這個是目前新的手術治療方式,但是需要自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