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豬血清肺、臭豆腐「好菌多」?專家打臉:營養全流失

▲麻辣燙,麻辣鴨血。(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缺乏研究證據說明「豬血具有清肺效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網傳國民小吃臭豆腐,有發酵後的特殊風味及營養,吃豬血還能清肺養生、防空汙!專家指出,根本沒有足夠證據顯示,豬血可以清除體內髒空氣,而臭豆腐雖然經過發酵浸泡,一遇到高溫油炸、重口味麻辣後,菌種也會受到破壞,建議小吃還是適量淺嚐,不宜餐餐食用。

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表示,間更是盛傳吃豬血「可清除體內髒空氣」保護肺部,但目前在實證醫學及大型人體試驗,都缺乏足夠證據證實!頂多能針對缺鐵性貧血的人,補充鐵離子,而豬血熱量低、脂肪含量少,想減肥、限制熱量的女孩,也能多一項食物的補充來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真想要保護肺部,最重要的預防是「減少空氣汙染及減少暴露」的機會,例如:外出時配戴口罩、減少焚燒金紙或垃圾、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少抽菸及避免吸入二手菸,都比吃豬血清肺養生來得更重要。

▲苗栗橋頭小吃,臭豆腐。(圖/記者于佳云攝)

▲臭豆腐經過高溫油炸、調味後營養流失。(圖/ETtoday資料照)

過去也常聽見「發酵食物好處多多!」其中炸的酥酥脆脆,風味獨特的臭豆腐也榜上有名。然而營養師陳佳祺指出,臭豆腐是將老豆腐浸泡在臭滷水中,使菌種附著在豆腐上,產生特殊風味。即使發酵過程中會產生許多營養成分,尤其是維生素B12及乳酸菌等,但烹調的方式不同,營養差異很大。

陳佳祺說,臭豆腐若是使用油炸或是麻辣等重口味調味過,在高溫加熱的過程中可能導致營養素流失、熱量提升。而豆腐在發酵的過程中若未做好完善存放措施,容易使壞菌入侵,導致交叉汙染,且攝取過多油炸或麻辣臭豆腐可能會吃下大量的鹽份與熱量。因此營養師建議民眾食物雖美味難擋,但淺嚐即可,避免造成身體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