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搶救「原生物種」! 澳洲2020年前將撲殺200萬隻野貓

▲澳洲計畫在2020SU06。(圖/達志/示意圖)

▲ 澳洲計畫在2020年以前,撲殺200萬隻野貓。(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澳洲的野貓的數量越來越多,陸續造成當地約20種哺乳動物滅絕,當地政府為了避免牠們繼續對本土物種構成威脅,正考慮在2020年前撲殺超過200萬隻野貓。這項政策一出,讓善待動物組織(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 PETA)忍不住痛批「實在太殘忍」。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第一隻貓咪大約在17世紀來到澳洲,從那時開始數量激增,直到現在,全國近99.8%的土地都能見牠們的身影。其中,澳洲的野貓數量大約在200萬到600萬之間, 雖然和家貓屬於同物種,但因為生活在野外,因此必須倚靠獵捕其他動物來活下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澳洲國家瀕危物種專家格雷戈里(Gregory Andrews)透露,自從來自歐洲的移民引進第一隻貓之後,野貓已經直接或間接的導致20多種的哺乳動物滅絕,「這種情況可以看出,野貓已經變成澳洲本土物種所面臨的最大威脅。」

澳洲環境與能源部發言人提到,澳洲是一個與世界其他地方隔絕了數千年的島國。即使是現在,估計還有80%的哺乳動物和45%的鳥類都是其他的地方沒有發現過的,「但因為這些澳洲原生物種對野貓而言相當容易獵捕,這些野貓光是一天就獵殺了超過100萬隻的原生鳥類和超過170萬隻的爬蟲類。」

▲昆士蘭議會提出,抓一隻貓可得7美元的政策。(示意圖/Pixabay)

為了拯救原生種,澳洲政府日前指出,他們計畫在2020年以前撲殺全國200萬隻的野貓,可能將會從空中丟撒有毒香腸,只要野貓咬下,15分鐘以內就會馬上死亡。位於東北部的昆士蘭省議會甚至提出,「每抓一隻貓就可以得到7美元(約新台幣210元)」的做法,而這些做法讓「善待動物組織」直言「過於殘忍!」

對此,格雷戈里回應,「我們不是為了想宰殺這些貓咪而去抓牠們,當然也不是因為討厭貓才這麼做,而是我們必須做出這樣的選擇,才能解救我們所愛的動物,正是這些原生物種,將我們定義成為一個國家。」

據了解,目前澳洲遭受貓所威脅的物種包括叢尾兔鼠以及金袋狸,政府已經將牠們都歸類為易危物種。

▲ 澳洲原生兔鼠面臨滅絕危機。(圖/翻攝自flickr/PROfaun070)

除此之外,就連隔壁的紐西蘭,也有環保專家建議,未來應該實行「無貓化」,不論是家貓或是野貓,都應控制數量,亦或是直接撲殺。

澳洲迪肯大學(Deakin University)生物學者提姆(Tim Doherty)表示,他同意野貓對原生物種造成巨大損失,但撲殺野貓並不是個能真正能幫助原生物種的方法。首先,政府在2015年制定相關計畫時,根本不知道澳洲到底有多少隻野貓,就粗略給出『1800萬隻』這種估算的數字。今天在訂立一項計劃時,必須要有一個具體明確的數字,才能衡量整體進度,計畫才會有意義。另外,僅僅殺死一隻貓,並不一定就能挽救鳥類或哺乳動物的生命,真正需要做的,是讓貓生活在一個有天敵的地區。最後,原生種的滅絕並不只是受到貓的影響,人類居住城市的擴張、森林的濫墾也是主因之一,「我們還需要採取更全面的方法,來解決所有對生物多樣性帶來威脅的問題。」

關鍵字: 野貓原生種撲殺澳洲紐澳要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