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改朝登基大典「預算45億」 踏入令和時代…燒錢速度驚人!

2019年04月28日 10:54

▲▼ 日本新年號「令和」出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5月將正式踏入「令和」時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亭伃/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年號「平成」將於5月1日正式改朝,走入「令和」時代讓日本民眾相當期待新氣象的到來,日本政府特別為此編列了經費預算出爐,數字令人相當震驚,比起1989年昭和走進平成的123億,此次進入令和時代,竟高達166億日幣。

綜合外媒報導,日皇明仁夫婦目前住的御所,成為上皇、上皇后必須遷出原先的皇居,明仁最終選擇回到兒時住所,也就是皇太子時的東宮御所;而德仁也將從東宮御所遷到皇居。但因東宮御所需要整修,明仁需先暫居在高輪皇族邸,皇居所有排水系統、配管都需要重新翻修,估計光是皇居御所、東宮御所、高輪皇族邸三處維修費用就高達17億日幣。

而第二繼承秋篠宮的宮邸翻修、擴建費用,甚至將旁邊的赤坂東邸合併,費用初估高達33億日幣,所有待遇也都對比皇太子,而新居完成前的暫時居所新建,也高達9億8000萬日幣。

明仁退位、德仁上位、秋篠宮升格為第一繼承人,在行政人事上的調整也讓人事費用每年增加3億3000萬日幣。最後在新天皇即典禮上,除了安排國家、宗教、皇室儀式,另外還有接待外賓、車隊、晚宴等一連舉行4天、7場宴會,警衛預算約1億7000萬日幣,德仁登基將使用的高御座、御帳台整理費用約5億日幣。

最後每年11月天皇案例舉辦的新嘗祭,象徵對皇祖、天地神祇的感謝,祈求國泰民安,此次規格升等。但光是搭建大嘗宮就編列19億日幣,費用高的令人乍舌。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統計,光是2018年、2020年加上皇位繼承相關預算總額約166億日幣(約台幣45億)。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