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波拉皮安全嗎? 專業人士揭醫美內幕:不肖業者手法層出不窮

▲電波拉皮安全嗎?專業人士揭醫美內幕:不肖業者手法層出不窮。(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電波拉皮為非侵入式療程,其安全性與除皺緊膚效果,受到國內外許多明藝人的喜愛。(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企畫特輯】

近期號稱全球首例的電波拉皮醫療糾紛,不僅引起各大媒體關注,也引起許多醫師和消費者疑惑,全球上市十多年的電波拉皮為非侵入式療程,其安全性與除皺緊膚效果,更是受到國內外許多明藝人的喜愛,難道愛美的風險真的需要用性命來承擔嗎?

事實上電波拉皮儀器與各式療程非常多種,皮膚專科許乃仁醫師說明,電波拉皮指的是一種利用電波加熱的治療原理,原廠正宗的電波拉皮為非侵入式的療程,利用每秒678萬次的高頻單極電流,讓細胞內的正負極性得以快速地轉換以達到對深層肌膚加熱的作用,刺激膠原蛋白新生重組,使鬆弛下垂的肌膚變得更加緊實。療程中為了保護表皮受熱產生不適感,為此原廠儀器增設了安全保護機制—表皮冷卻系統,在加熱過程中,利用冷媒多次噴灑的方式保護表皮,但肌膚深層又能確實達到加熱而刺激膠原蛋白變性的目的,此外,探頭上還有偵測溫度感應系統,若治療中溫度過高或探頭沒有和肌膚貼平,機器都會自動跳出警示並暫停,許多安全機制和獨家科技,讓電波拉皮的安全性得到國內外許多醫師與消費者的信任。

然而,多年來電波拉皮療程廣受歡迎,讓許多不肖業者動起歪腦筋,利用非原廠的電波儀器、探頭或是山寨品等,以便宜的價格搶攻市場,消費者若是選擇不慎可能導致嚴重後果。許乃仁醫師指出,除了仿冒儀器容易讓消費者難以辨識,探頭也可能被動手腳,舉例來說,儀器精密的設計原理,探頭有一層薄膜,操作時探頭須服貼皮膚,讓能量均勻傳遞、加熱皮膚,但相對地這種一次性的探頭被重複使用後,更容易造成破損缺角,導致熱能經由缺角處燙傷皮膚,許乃仁醫師呼籲,使用美國FDA和台灣衛福部核准的原廠儀器和探頭,消費者才能多一層安全把關,最簡單的辨識方法,即是確認探頭外包裝是否全新完整並貼有原廠「防偽雷射標籤」!

許乃仁醫師提醒,通過國家核准的電波拉皮儀器是安全無虞的,但醫療行為仍有賴醫師的專業與熟悉的操作經驗,此外,電波拉皮療程不建議作全身性的麻醉,因為每個人在療程中適合使用的能量溫度都有些微差異,維持清醒的狀態,才能即時向醫師做出熱感回饋,讓醫師能更及時觀察皮膚狀況,並適時調整能量,許乃仁醫師最後呼籲,慎選合格專業的診所與醫師、認明原廠探頭及儀器,便能更加保障自己在醫美療程中的安全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