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手術涉自費健保兩頭賺 北醫附醫繳回1.2億

▲▼達文西機器手臂操作。(圖/台灣機器人手術醫學會提供)

▲達文西機器手臂操作。(圖/台灣機器人手術醫學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健保署調查發現有醫院執行「達文西手術」,疑似一邊向病人收取自費,又以腹腔鏡手術申請健保給付,有浮報、兩頭賺疑慮,健保署發文要求各醫院於4月19日前自清,把浮報金額返還。健保署今(27)日表示,截至目前,違規最嚴重的北醫附醫已同意繳回1.2億元。

健保署指出,有38家醫院涉嫌用腹腔鏡申報達文西手術,再向病人收取自費,自104年至108年間疑慮件數高達7810件,以婦產科為大宗,也因醫學中心引進達文西手臂儀器較多,執行數量也較多,疑慮件數就佔了4162件,健保署已要求有疑慮醫院於19日前列冊回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目前浮報情形最嚴重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已同意繳回1.2億元,由北醫委託經營的雙和醫院也退回2千8百萬元違規所得,相當配合,而款項將全數回歸健保總額。李伯璋指出,將展開第2波自清,若醫院在第2波自清仍不願配合,未來再查到將重罰10倍。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