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選總統要美國面試? 不能說的默契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2020總統大選起跑,政治人物紛紛啟動「訪美」行程,在大選年的敏感時刻,不論是否有意要角逐大位,都有政治涵意。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表示,一直以來,大選前「赴美面試」已成為台灣政壇的慣例,不論候選人親自出馬或推派代表前往,似乎都無法規避「美國因素」在台灣大選中所佔的重要地位。

李大中分析,美國在台灣安全、國際參與扮演重要角色,處理好台美關係,自然能獲得國人的信任。另外,訪美能展現外語能力、處理外交能力,也能藉此博得新聞媒體版面,增加自己的曝光度。當然出訪美國最重要的是「面試」兩岸政策,因為在台灣,兩岸政策攸關選情,也是勝選的重要關鍵之一,只要表現得當,對於未來的選情也會有加分效果。

其實這兩年來,不管是美國總統川普或是想要角逐總統大位的郭台銘,他們都是所謂的非典型政治人物,而最近才剛舉行完的烏克蘭總統大選,也跌破眾人眼鏡由喜劇演員澤連斯基當選,這種現象似乎慢慢變成趨勢。李大中表示,現年41歲的澤倫斯基,是無政治經驗、素人中的素人,唯一可以算是政治參與的經歷,是主演烏克蘭政治諷刺喜劇《人民公僕》,並在裡面中飾演一位意外選上烏克蘭總統的歷史老師,當選後成為打擊貪腐的人民英雄,而類似的劇情,就直接發生在他本人身上。

李大中補充,烏克蘭飽受政局混亂、經濟蕭條之苦,加上盤根錯節的貪腐結構,使深埋已久的民怨,紛紛將期望集中在澤倫斯基,即便沒提出具體政策,但他透過社群網站博得年輕選民的支持,讓大多數人相信這樣的政治素人可以替政壇帶來改革,結果9成的選票開票結果,澤連斯基獲得高達73%的支持,印證了烏克蘭的改變成真。

而國際上從素人,甚至從商人轉職當總統的案例其實還不少,除了大家都知道的美國總統川普之外,前南韓總統李明博、現任印尼總統佐科威等都是,但似乎都有些爭議。因為部分企業家當上總統後,仍然難掩過往的商人作風,不過一個國家除了經濟要好,外交、教育、人權也都是不可忽視的議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