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補充!專家曝「3大營養問題」:女性OO攝取量竟不到一半

▲▼蔬菜水果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免費圖庫)
▲青壯年3大營養問題:膳食纖維不夠、礦物質最缺鈣、女性依然缺鐵。(圖/取自pixabay免費圖庫)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現代人三餐經常在外吃,導致營養攝取不均衡。魏洋樺營養師於臉書表示,從102~105年的健康調查結果來看,青壯年(19~44歲)族群應該注意以下3大營養問題:膳食纖維不夠、礦物質最缺鈣、女性依然缺鐵。同時她指出,這也代表青壯年目前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的攝取量,仍有待進步。

青壯年族群應注意的3大營養問題:

1.膳食纖維不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魏洋樺表示,膳食纖維是控制體重、血糖、血脂的好幫手,根據衛福部建議,膳食纖維每日應達25~35g。但最新的調查報告結果顯示,青壯年男性只攝取15g,而女性只攝取13.5g,大約只佔建議量的一半。若想補充膳食纖維,可以從蔬菜類、水果類和全榖雜糧類取得,不過在此次報告中,蔬菜和水果類都是國人攝取缺乏的食物種類。男性每日只攝取2.3份蔬菜和1份水果,同年齡層女性只攝取2.2份蔬菜和1.1份水果。

水果。(圖/達志/示意圖)
▲蔬菜和水果類都是國人攝取缺乏的食物種類。(圖/達志示意圖)

2.礦物質最缺鈣

魏洋樺提到,鈣質除了建構骨骼之外,還有控制肌肉收縮、影響神經訊息傳導的功能。台灣19歲以上成年人鈣質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000mg,但最新報告中顯示,青壯年男性鈣質攝取每日僅有499mg,女性甚至不到建議量的一半,僅攝取460mg。從結果也顯示,國人最缺乏的礦物質就是鈣質,根據目前國民飲食指南建議,乳品類應攝取 1.5 份,但目前卻只有0.3~0.4份,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3.女性依然缺鐵

提到鐵這部分,魏洋樺說除了貧血之外,它也還存在於細胞色素和酵素中,影響能量傳遞和代謝,所以當身體缺鐵時,會出現臉色蒼白、疲倦、降低運動能力等現象。女性由於每個月的月經而流失鐵,因此在歷屆報告中,停經前女性缺鐵的問題一直存在。一般來說,青壯年女性的鐵質建議攝取量為15mg,但在102~105年的報告中卻只有12.9mg,僅達到建議量的86%。

牛肉,生牛肉。圖/達志示意圖
▲若要補充鐵質,可以適量攝取牛肉、鴨肉、鵝肉、羊肉、豬肉等。(圖/達志示意圖)

最後魏洋樺總結,台灣青壯年目前在攝取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的狀況,距離建議攝取量還有進步空間,而停經前女性若不知道自己是否缺鐵,可以先至醫療機構抽血檢驗,再詢問醫事人員和營養師的建議。若需要補充鐵質,可以適量攝取牛肉、鴨肉、鵝肉、羊肉、豬肉等,增加鐵質的攝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