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破獲黑心蛋商全賴「吹哨者」 陳學聖:未予保障食安破功

▲陳學聖指出,破獲黑心蛋商全賴「吹哨者」,但吹哨獎金不成比例,形同食安破功。(圖/擷取自陳學聖臉書)

▲陳學聖指出,破獲黑心蛋商全賴「吹哨者」,但政府未予保障形同食安破功。(圖/擷取自陳學聖臉書)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立委陳學聖26日指出,桃園元山蛋品公司去年8月間,被查出2年來使用臭蛋加工販售,不法所得近億元,事發後,政府向黑心蛋商罸款約700萬元,但居要功的吹哨者卻只有「吹哨獎金」10萬,尤其是,事發後,吹哨者不但丟了工作且身家安全也受到威脅。陳學聖痛批,政府對吹哨者毫無保障,如何鼓勵吹哨者站出來,捍衛食安?

桃園市衛生局回應,元山蛋品全案共計裁處罰鍰348萬元,依規檢舉人為該企業現職員工者的「吹哨獎金」,依案件情節輕重,按罰鍰實收數的25%至60%發給獎金。因該案經衛福部法規會,作成訴願決定確定訴願駁回,並已進入訴訟程序中,後續將依規核發檢舉獎金。而現發放給陳情人吹哨獎金20萬元整,已函文通知檢舉人領取。▲陳學聖指出,破獲黑心蛋商全賴「吹哨者」,但吹哨獎金不成比例,形同食安破功。(圖/擷取自陳學聖臉書)

▲▼元山蛋品4年多違規共17次,全賴「吹哨者」衛生單位才破獲臭蛋加工販售事件。(圖/ET資料照)▲陳學聖指出,破獲黑心蛋商全賴「吹哨者」,但吹哨獎金不成比例,形同食安破功。(圖/擷取自陳學聖臉書)

陳學聖說,位於桃園的元山蛋品公司,去年8月間被查出2年來使用臭蛋加工販售,且影響範圍遍及桃竹苗3縣市的餐飲、烘焙業,而在此之前,食藥署查出該公司4年多來違規共17次,但複查皆合格無法開罰,僅在去年6月因液蛋沙門氏菌超標被罰6萬元。

由於元山蛋品深諳衛生單位假日不上班、稽查鬆動,因此將在牧場收購疑似變質、腐敗的次級蛋品,利用假日將臭蛋製成液蛋產品販售,躲避稽查,而此起事件之所以能夠查獲,全賴公司內部員工(稱吹哨者)看不下去,向相關單位提出檢舉,才得以破獲此重大食安事件。

唯事件發生後,吹哨人不但丟了工作,身家安全也受到威脅,只好四處搬家,政府事發後,對元山蛋品開罸約700萬,但卻只發給吹哨著10萬的「吹哨獎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