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回應黃背心「砍稅50億歐元」 上調退休金平息民怨

▲▼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圖/路透)

▲ 馬克宏原定4月15日發表談話,但因巴黎聖母院發生大火,延至25日才舉行。(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法國黃背心運動持續將近半年,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25日終於做出正式回應,承諾減稅50億歐元(約新台幣1746億元)、提高退休金、整頓國家公務體系、放寬公投規定等,但富人稅不予調整,強調財產稅會在2020年進行審查。馬克宏提到,目前進行中的「基本改革」將會持續推進,並誓言把過去數月的暴力動亂拉回正軌,恢復公共秩序。

綜合CNN、BBC報導,黃背心運動自去年11月展開,連續好幾個週末上街頭抗議,訴求提高最低工資、取消對柴油徵收的綠色稅、改善公共服務以及取消富人稅,而馬克宏見狀則在去年12月提出耗資100億歐元的改革政策,但都沒能把抗議平息。

歷經長達數周的「傾聽之旅」後,馬克宏25日在愛麗舍宮(Élysée presidential palace)拋出一系列改革措施,試圖解決國家社會不平等的問題,包括透過削減開支等措施換取中產階級減稅50億歐元、恢復按照通貨膨脹率調整的退休給付、放寬公投規定、減少國會議員等。

馬克宏進一步表示,上述這些政策要與黃背心運動衍生的街頭暴力分開處理,不能讓脫序行為掩蓋當初的訴求。只不過,馬克宏的回應並未取得部分抗議示威民眾的支持。民調顯示,目前馬克宏的支持率已從2年前就職的60%降至30%左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