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初選只談誰配誰 賴清德嗆:權力分贓、公然搓湯圓

▲▼賴清德出席本土社團「全民反併吞。護主權」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出席本土社團「全民反併吞。護主權」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25日爆料,他跟總統蔡英文的「蔡賴會」,黨內協調小組只會逼退他,不談初選程序,他怒批此舉有失民主。針對外界質疑,賴清德26日中午開直播回應,他表示民進黨的民主制度非常完整,就是當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人出來才是去決定「誰配誰」,如果在還未決定人選就決定誰配誰,會讓外界認為民進黨在「權力分贓」、公然搓圓仔湯,有違民主精神。

賴清德26日中午於臉書開直播表示,民進黨的全名是民主進步黨,幾十年來以民主帶領台灣進步,既然初選是一道民主的程序,就應該堅守民主的精神走下去。他強調,初選不是只有輸贏,還包含了民主內涵,誰贏誰就代表民進黨,有民主的程序在裡面。

賴清德說,民進黨的民主制度非常完整,就是當代表民進黨的總統人選出來後,才去決定「誰配誰」,如果在還沒決定人選就去決定「誰配誰」,對社會來說是非常不好的觀感,會認為民進黨在「權力分贓」,甚至於公然的搓圓仔湯,有違民主精神,也會失去社會對民進黨堅持民主精神的肯定。

賴清德25日受訪時砲火猛烈,針對一加一大於二的說法,再次向蔡英文喊話,應該要有自信接受民主程序,贏得國人支持,過去也說過,如果蔡英文贏得初選,一定會支持她,「但很可惜她不願意說,如果我初選贏了支持我,反而是透過各種管道講某某配,這有違民主程序,有失民主精神」。

有關於在27日前,有沒有可能有二次蔡賴配?賴清德25日說,目前沒有接到邀請訊息,但他希望黨中央要再次召集蔡總統跟他見面,也要同時談初選程序,「過去見面都不談程序,然後就要我退,這不是民進黨應該有的作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