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告農民「非法種植」洋芋片專用馬鈴薯 百事一人索賠440萬

▲▼馬鈴薯,澱粉,五穀根莖類,食物(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馬鈴薯引爆印度農民與跨國企業的大戰。(圖/取自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知名跨國企業集團「百事公司」(PepsiCo)本月控告印度4位農民侵權,聲稱這些人所種植的馬鈴薯已由公司註冊,專用於樂事(Lays)洋芋片。然而,此舉引發農會與活動人士的強烈不滿,顯現出印度在地企業已與國際企業開戰。

CNN報導,百事公司位於印度的子公司本月初發起訴訟,法院將在26日進行審理。該家企業表示,被控告的農民並未獲得授權,卻非法種植獲得商標的馬鈴薯;這些馬鈴薯的用途是被專門拿去製作樂事洋芋片。

據了解,百事公司旗下擁有多個品牌,包括百事可樂、樂事、開特力與桂格燕麥等,企業向每位農民索取1000萬盧比(約台幣440萬元)的賠償金。一名發言人25日表示,百事公司是印度加工馬鈴薯的最大買家,也最早與數千位農民合作,種植多種受保護的馬鈴薯,「對於非法交易我們所註冊品種的農民,我們採取司法途徑。」

不過,當地農會對此相當不滿,印度其他小型零售商也一直在抗議沃爾瑪(Walmart)、亞馬遜(Amazon)等大型公司。他們聲稱美國零售商採取不公平的方式摧毀他們的事業。

印度農會與活動人士呼籲政府應介入,並對百事公司採取行動。他們本周致函給政府指出,根據印度的農業法,農民有權利種植與銷售受保護的農作物,「我們相信針對農民的恐嚇與法律騷擾正在發生,農民沒有完全了解自己的權利。」

信中還寫道,百事公司派出「私人偵探」監視被指控的農民,並秘密錄下影片,還採集馬鈴薯的樣本。百事公司沒有針對這些聲明發表評論。一名致力保護農民的男子抨擊,「無論企業有多大,我們都會努力奮戰。百事犯下大錯。」

《今日印度》(India Today)報導,190名以上的活動人士24日要求百事公司撤回「虛假案件」。農民所販售的馬鈴薯品種稱為FC-5,百事公司一直堅稱2016年開始就獲得該品種的專有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