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愛得如此委屈?專家分析兩點:彼此「虧欠」是關鍵

編輯/Ann 圖/翻攝自unsplash、啟示出版提供

在愛情中,我們都曾產生衝突或是撕裂,其實這些情緒都源自虧欠二字。《告別受委屈的自己》一書,就從人性心理角度分析,當心中失衡時,罪惡和憤怒的由來,也教我們如何正視感情,從頭開始。

罪惡感──我虧欠你,所以害怕面對你

罪惡感來自於我們做了自己認為的虧心事,因而對不起別人。我們做的每件錯事都可以被描述為一種偷竊行為,我從你身上偷了東西,我就欠了你東西。因此一顆充滿罪惡感的心所發出的訊息是:「我有所虧欠!」

於是人們試著想用工作、用服事、用奉獻、甚至用祈禱來趕跑罪惡感。但是再多的善行、社區服務、慈善捐款或週日禮拜,都無法減輕人的罪惡感。它是欠債。只有還清債務或是將它一筆勾消,才能讓一顆充滿內疚的心得到解脫。

▲告別受委屈的自己。(圖/翻攝自unsplash、啟示出版提供)

憤怒──你虧欠我,你欠我道歉和補償

「你偷走了我的家庭」、「你拿走了我生命中最美好的那些年」,你憤怒的根源是人們認為某樣東西被拿走了,有人虧欠了你某樣東西。於是債務與欠債者的關係便形成了。人們很容易相信,解決憤怒的唯一方法就是償還。畢竟,這不是解決金錢債務的唯一方法嗎?

諷刺的是,在大多數情況下,人們認為的債務是永遠無法償還的。所以,一旦我們感受到憤怒,試著思考一下,為什麼要把負面的情緒留給自己,折磨自己呢?有時候寬恕別人,或許才是真正的放過了自己。

▲告別受委屈的自己。(圖/翻攝自unsplash、啟示出版提供)

★書名:告別受委屈的自己
★作者: 安迪.史坦利
★出版社:啟示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4月13日
★建議售價:新台幣340元

▲告別受委屈的自己。(圖/翻攝自unsplash、啟示出版提供)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