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程車與Uber之爭「代駕」竄起 號召失業Uber司機新血加入

▲▼上百輛Uber司機不滿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103-1條修正,集結上凱道抗議。(圖/記者李毓康攝)

▲Uber司機抗議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103-1條集結上凱道抗議。(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涵茵/台北報導

引起計程車小黃與Uber業者及代僱業者之爭的《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103之1條款預告期將至,若最終法案通過,即等於宣布Uber將無法在台合法營運,1.2萬的Uber司機將失去生計,對此,除了多元計程車跳出來拉攏Uber司機,新型態的「代駕業者」也搶在今(25日)召開說明會召募新血。

「代駕」對台灣人來說較為陌生,也就是日劇、韓劇中主角喝醉時打給代駕接送,將車與人安全載回家的服務,Uber在台灣遊走灰色地帶最主要原因為「租賃車模式」,而代駕服務少去了場站設備,無需車提供以人為主的服務,因此能跳脫此爭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代駕業者《台灣代駕》行銷經理陳盈誌表示,代駕這項服務過去在台灣並無相關法令能夠規範,因此並未能歸屬交通部管轄,經審核後預計將在今年四月底、五月初出現代駕定型化契約,正式合法經營。代駕服務在韓國相當普遍,每日有多達近70萬趟次的代駕預定,台灣目前最大規模每日約400至500趟,看準未來商機與前景,業者依然希望號招新血加入代駕行列。

▲台灣代駕說明會。(圖/記者陳涵茵攝)

▲台灣代駕說明會。(圖/記者陳涵茵攝)

Uber司機組成自治會為了生計走上街頭,計程車聯盟也在日前向Uber司機喊話,要求交通部公告實施後以最快速度協助Uber司機轉業成合法多元化網約車司機,協調合法計程車車行、車隊及工會配合交通部政策提出Uber司機轉業「大溫暖」方案,內容包括五大協助、六大保障,承諾協助Uber司機以最快速度、最低成本轉化為合法駕駛。

台灣代駕則要求司機須擁有職業駕照、良民證、無肇事紀錄,且將會幫忙負擔一千萬代價責任險,以App為平台媒合司機與客戶,抽成20%費用,目前旗下司機人數約400人。服務範圍為台北、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7大縣市,基本單趟3公里距離350元起跳、10公里450塊,超過10公里一公里多加50元,對酒後需代駕的客人來說,能省去來回計程車費十分划算。

今日出席台灣代駕說明會的Uber石先生,原從事不動產業因景氣不佳,從兼職改成全職Uber司機已有一年時間,他表示目前已聽完兩方的說明會,認為要將自用車改成營業車成本過高,且傳統計程車收費機制及保險問題都是考量因素,而代駕需付出的成本較低,可能還是會以代駕為優先考量,若日後上路不如預期無法維持生計則考慮轉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