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氣喘新策略! 中研院發現:青春痘菌可用於控制氣喘新藥

▲▼  中研院發現:青春痘菌可用於控制氣喘新藥。(圖/中央研究院提供)

▲對付氣喘的新策略 免疫調控治療示意圖。(圖/中央研究院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治療氣喘主要使用抗發炎藥為類固醇,但近年來愈來愈多患者出現類固醇抗藥性反應,深受氣喘所苦。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張雅貞助研究員團隊發現,第二型先天免疫細胞 (ILC2) 誘發的急性呼吸道免疫反應,與類固醇抗藥性氣喘相關。為抑制ILC2細胞增生,他們把帶有「TLR9配體(CpG)」的免疫調控微粒子 (microparticle)以吸入劑型投藥,發現有助於治療氣喘。

氣喘疾病是一種免疫失衡,ILC2細胞作用於免疫系統中,會被塵蹣、黴菌誘發活化,傳遞氣喘發炎反應訊息,造成氣管收縮、黏液分泌亢進等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雅貞表示,「過去認為T細胞才是造成氣喘的主因,並以類固醇吸入劑治療;隨著愈來愈多類固醇抗藥性患者增加,本研究發現的 ILC2細胞被視為新的氣喘治療標的」。

張雅貞說,研究團隊為嘗試透過免疫調控方法抑制這個類型的細胞增生,使用一種名為「痤瘡丙酸桿菌」的致青春痘菌,這個致青春痘菌的成分含有類鐸受體9(TLR9)的配體(CpG),能刺激分泌干擾素、活化自然殺手細胞,藉此抑制第二型先天免疫細胞(ILC2)傳遞的發炎反應訊息。

▲▼  中研院發現:青春痘菌可用於控制氣喘新藥。(圖/中央研究院提供)

▲氣喘免疫調控示意圖。(圖/中央研究院提供)

張雅貞說明,這次研究以免疫調控治療氣喘,使用帶有「TLR9配體(CpG)」的免疫調控微粒子,可分泌干擾素以抑制ILC2細胞傳遞氣喘發炎反應訊息。以免疫調控治療氣喘的運作原理為:透過類鐸受體(TLR9)與配體(CpG)結合後,刺激「漿細胞樣樹突狀細胞」 (plasmacytoid dendritic cell, pDC) 分泌α型干擾素 (IFN-α);進而活化「自然殺手細胞」 (NK cell) 增加γ型干擾素 (IFN-γ) 分泌量,達到抑制ILC2細胞增生的效果。

免疫調控微粒子 (MIS416) 含有能刺激分泌干擾素的TLR9配體(CpG)成分,研究團隊以吸入劑型投藥進行老鼠實驗,期望在侵入性最小的情況下將藥物送入肺部,發現可抑制ILC2細胞所導致的氣喘症狀;對於T細胞導致的氣喘症狀也有療效,相較於目前的類固醇處方藥更具優勢。

張雅貞指出,微粒子 (MIS416)源自痤瘡丙酸桿菌 (Propionibacterium acnes),也就是大家熟悉的青春痘菌,含有CpG成分,且具有生物可分解性,對於人體相當安全且耐受性良好。研究成果已於今(108)年3月刊登於《過敏和臨床免疫學雜誌》(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