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批招聯會的「保證書審制度完善」 家長團體轟:根本牛頭不對馬嘴

▲▼家長抗議“申請入學亂象叢生,學生淪為犧牲品”記者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大學招聯會日前表示,升大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已建立嚴謹的書面審查制度,要家長安心。但國教盟認為,招聯會的回應根本是牛頭不對馬嘴。(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招聯會日前發新聞稿表示升大學申請二階大學建立嚴謹的書審制度。對此,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回應表示,招聯會真的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特別發新聞說明正是代表申請入學的二階是最黑箱,最難取信家長學生的。家長聯盟批評,招聯會根本是牛頭不對馬嘴,家長們質疑的是二階申請書審備審資料缺乏公正、公開,日前美國才發生明星賄賂企圖進入名校的醜聞,台灣真的都沒有嗎?

家長聯盟表示,二階申請最為家長詬病,包括清大的面試時間一定和台大撞期刻意逼迫學生二擇一,嚴重剝奪學生的選擇權;團體面試內容大都在介绍科系沒有實質面試,還要求學生為面試南北奔波勞民傷財,「這些假面試真卡學生的行為,招聯會怎麼不管?」

至於書審備審資料,家長聯盟更指出,光是短短兩星期,很多科系都面對數百位學生的書審,科系能投入多少資源來進行書審呢?更不用說家長最有疑慮的備審資料充滿了主觀和「含金量」,缺乏一套公正公開的標準,這些主觀因素是否會有藏污納垢的可能呢?為了要有客觀公正的錄取標準,很多校系二階再進行考試,結果學生一考再考,不但沒有減輕壓力,在學測結束後又要再去補習二階考試。

▲▼家長抗議“申請入學亂象叢生,學生淪為犧牲品”記者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長團體認為,二階段書面審查資料審核缺乏公平與公開性。(圖/記者黃克翔攝)

家長聯盟怒批,再看招聯會介绍的那幾家「嚴謹」的過程,更是讓很多孩子心都冷了,先是看高中三年在學成績、再看競賽語言檢定,再看自傳、讀書計畫等,有能力做出漂亮的備審資料的學生有多少呢?這些要投入多少資源來「培養」呢?弱勢家庭的孩子有多少能力準備呢?在學成績是不是讓孩子三年都戰戰競競的過日子,壓力更大?各種評量讓很多沒有特殊才能的學生真的挫在等。

「招聯會的新聞稿只會徒增家長學生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觀感,只舉這個大學,難道其他大學就不嚴謹了嗎?」家長聯盟要求招聯會面對家長的訴求:提高鑑別度學測級分增加、還給學生選擇權志願數增加、恢復過去指考申請繁星平衡指考名額超過百分之五十、繁星申請入學不得挪用指考名額,請招聯會正視家長訴求,全面改革亂象叢生的考招制度,否則就該解散,還給大學自主招生才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