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會重罰5家預拌混凝土業者聯合漲價 台泥、國產喊冤

▲▼水泥,台泥,亞泥,水泥工人,水泥廠。(圖/翻攝自網路)
▲水泥原料示意圖。(圖/資料照)

記者劉姵呈/綜合報導

去年底南部砂石短缺,導致價格上漲,公平會列為急要案件,昨日委員會議決議,有5家預拌混凝土業者,聯合在去年12月中旬以書面通知下游客戶今年起調漲預拌混凝土價格,違反公平法規。其中又以國產、台泥各罰2,000萬最重;對此,遭罰業者今(25)日也喊冤回應是因為砂石成本漲價所致,無聯合漲價。

而對於公平交易委員會的新聞稿指出違反公平交易法規定,處以罰鍰,而遭罰業者都紛紛喊冤。國產今日發重訊回應,調整售價僅是因為要反應成本上漲,未有公平會指涉之聯合行為,而國產決定擬循法律途徑救濟,以正公司商譽。

而台泥也強調,調漲價格單純是反映砂石成本漲價,絕沒有聯合行為,等收到公平會裁罰書後再進行研議,一定會提出行政訴願。另,環泥也發重訊說明並未有公平會指涉之聯合行為,將在收到公平會處分書後,依法爭取以保障公司權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公平會委員會議昨日通過,國產建材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亞東預拌混凝土股份有限公司、環球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及天誠混凝土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預拌混凝土業者聯合漲價,違反公平交易法第15條第1項聯合行為禁制規定,依同法第40條第1項規定,分別罰處國產2000萬元、台泥2000萬元、亞東1100萬元、環球800萬元及天誠100萬元,罰鍰金額總計6000萬元。

公平會指出,預拌混凝土因加工技術單純,且同質性高,一般須透過價格競爭以爭取客戶;以強度3000磅品項的預拌混凝土為例,5家業者在107年的價格約在每立方公尺1400元緩步上揚至1500元間;但今年1月1日起同時且大幅調漲價格,迥異於過往的價格調漲模式,顯然有違常理。

關鍵字: 公平會水泥業傳產台泥國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三大利多支撐 新興市場債後市表現續強 

三大利多支撐 新興市場債後市表現續強 

今年第一季,資金回補新興市場力道強勁,且根據美銀美林統計至4月9日的資料顯示,觀察國際投資人大多新興市場債,其中表現最好的為新興市場美元主權債,而施羅德今(24)日舉辦2019年全年收益策略記者會也表示,預期新興市場債後市有三大利多,表現會續強。

2019-04-24 15:01

美元指數創2年來新高 一次看懂會有哪些影響

美元指數創2年來新高 一次看懂會有哪些影響

受到美國聯準會(FED)鴿派態度、美債殖利率攀升、美國公布新屋銷售數據表現強勁、歐美貿易摩擦等,引發市場擔憂情緒,加上中美貿易協議有望較預期提前達成協議,提振近期美元表現,周二美元指數最高上漲至97.79,創下2017年6月以來新高紀錄。此外,日本和加拿大央行今日也將公布利率決議,預期美元指數會進一步走強。而美元若持續變貴,對於我們的影響有哪些?哪些投資看漲、哪些看跌?

2019-04-24 16:00

台股價量表現優 證交所擬發3元股利創歷年新高

台股價量表現優 證交所擬發3元股利創歷年新高

證交所昨(23)日召開董事會,公布通過107年盈餘分配案,每股配發股利3元,其中包括2.5元現金股利、0.5元股票股利,股利創歷年新高。證交所指出,主要是因證所稅停徵以及當沖證交稅率減半徵收等效應顯現,今年累計至4月19日止,上市日平均成交值為1,146.39億元。

2019-04-24 17:06

台股三王休兵 早盤震盪跌逾15點

台股三王休兵 早盤震盪跌逾15點

投資人觀望科技業重量級財報,美股小幅下跌,今(25)日受到台股三王開盤下挫脫累,集中市場加權指數開盤小跌9.91點,以11,017.73點開出,八大類股跌多漲少,惟有塑膠、運輸股逆勢走揚,早盤指數在平盤下狹幅震盪,目前最低來到11,006.68點,萬一關卡仍有撐。

2019-04-25 09:12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