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建忠/國民黨是黨內互打還是一加一大於二?

▲高雄市長韓國瑜與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皆有可能代表國民黨參選2020年總統。(合成圖/記者李毓康、季相儒攝)

●吳建忠/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政治學博士,現為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最近國民黨的支持者很多人在焦慮,特別是所謂的「韓粉」,非常擔心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兩個人若是相爭不下,最後演變成「黨內互打」,傷害國民黨的競爭力,甚至可能輸掉總統大選。其實,這些藍軍是多慮了,以韓總與郭董的聰明才智與氣度,不管最後是誰代表國民黨參選2020年總統,絕對是「一加一大於二」。

這次大選特別熱鬧,國、民兩黨都無法定於一尊,亦即誰最後能出線,代表該黨參選總統,目前都是未知數,但是兩黨黨內的競爭態勢卻截然不同,國民黨內還有君子之爭的空間,民進黨卻幾乎必然走上「殺到見骨」的殘忍局面。台灣從總統民選開始,每個尋求連任的總統,不但無任何黨內的挑戰者,而且最後都順利連任,但是總統蔡英文卻遭遇空前的挑戰,不但現在遭到行政院前長賴清德的叫陣,這已創下台灣政壇的另一項紀錄。況且這個挑戰者還是蔡英文曾經任命的行政院長,現在對蔡英文又有極大的威脅,以蔡英文心高氣傲的個性,她怎麼可能吞忍的下去?除非真的能勸退賴清德放棄黨內初選,否則蔡英文連能否代表民進黨參選都無十足把握。但是,賴清德可能被勸退嗎?

民進黨熟悉賴清德的人士分析,賴清德是使命感非常強的人,他不決定則已,一旦決定,再多再大的困難他都會義無反顧的往前衝,不會退縮,這可以從他在台南市長任內,為了抵制賄選的議長,堅持不進議會備詢可以看得出來。換言之,賴清德登記黨內總統初選,必然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決定,就算是賴清德最敬重的新潮流大姐大陳菊,也難以勸說賴清德改變心意。

民進黨一個不可能放棄爭取連任,一個不可能接受被勸退,所以黨中央將初選時程延後,只是延長黨內廝殺的時間,這可以從這段時間不斷傳出黨中央有可能「搏壞賭」,以及最近黨內有人主張黨內初選應採蔡英文、賴清德與可能的對手進行對比式民調,若兩人都輸對手,賴清德還是應退選的說法可以觀察,黨內有人正想方設法把賴清德做掉,如果沒有公平競爭的黨內初選,挺英派與挺德派怎麼可能不會殺到流血流滴?

對比民進黨,國民黨的優勢可就大多了。優勢一,蔡英文長期民調低迷,正反映執政不力的事實,「討厭民進黨」目前看起來仍是台灣第一大黨;優勢二,國民黨是在野黨,沒有現任非尋求連任不可的問題,簡言之,就是沒有非讓誰代表國民黨參選不可的道理;優勢三,國民黨現在竟握有過去可能連做夢都夢不到的兩張王牌─郭董與韓總。

至於藍軍為何不必憂慮郭董與韓總變成黨內互打,也可以用幾個觀察來分析。觀察一,郭董與韓總兩人都是絕頂聰明、雄才大略的人,兩人會不知道黨內互打或一加一大於二,哪個對自己、對國民黨、對國家更有利?觀察二,郭董與韓總兩人私交不錯,彼此欣賞,這也很容易從兩人對彼此都不口出惡言,反而彼此經常相互讚美對方可以看出。觀察三,韓總與郭董早就預留對方、甚至是其他人選的空間,例如,郭董多次表明,不會接受徵召,會參加黨內初選,這也說明了郭董接受誰贏得初選誰就代表國民黨參選的基本態度。至於黨內初選游戲規則為何,空間很大,黨中央也可以定義民調徵召也是一種黨內初選。

熟悉國民黨政治運作的文傳會副主委林江釧就分析,團結勝選是國民黨唯一的選擇。他說,韓總不只一次公開肯定郭董表明參選的態度,可以看出韓總與郭董的英雄惜英雄交情。韓總也多次表明,2020總統選舉不在他的規劃之內,有別於蔡英文與賴清德的「有你無我」,韓郭之間更有成全對方的襟懷。林江釧認為,不論是郭台銘或韓國瑜誰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可以想見另一方必傾盡全力輔選,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最大效果。

筆者認為,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的民調實在與郭、韓兩人有顯著差距,一旦最後答案塵埃落定,這些天王們勢必高呼團結。台北市長柯文哲當然是不能忽視的第三力量,但他也是極其精明的政治動物,他會等待兩黨態勢底定再做決定,反正他是進可攻、退可守的位置,大不了2024再戰總統大選。

熱門推薦》
►面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政府應有所作為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