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2排流水孔降低噪聲 改進型094戰略核潛艇更安靜

▲▼在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公開亮相的「長征10號」094型戰略核潛艇改進型。(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長征10號」094型戰略核潛艇改進型明顯其潛艇導彈艙僅剩1排流水孔。(圖/翻攝自新浪軍事,下同。)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海軍建軍70周年閱艦式雖受氣候影響霧濛一片,但首次公開亮相的「長征10號」戰略導彈核潛艇仍受到高度矚目。據了解,該潛艇屬於大陸國產094型戰略導彈改進型,明顯潛艇導彈艙從過去的3排流水孔減少到如今的1排,將能降低潛艇噪聲和阻力,提高其安靜性能

資料顯示,094型戰略核潛艇被視為092級之後,中國自行研製的第二代戰略核潛艇,首艇於1999年開始建造,2002-2003年下水,2004年7月完工,至2009年秋,該型潛艇已經服役2艘,並且完成極限深潛、水下高速、深海發射戰雷等試驗與考核。截自2018年,約有6艘該型潛艇服役於北海艦隊和南海艦隊。

094型可以搭載12枚巨浪-2型潛射洲際導彈,導彈可以攜帶3-6個分導子彈頭,據傳最大射程達8000公里。由於潛艇直徑所限,為了容納大個頭導彈,其艇體上方增加了一大塊凸起,被軍事專家稱為「龜背」,與西方戰略核潛艇相比,「龜背」成了094的最大特徵。

▼過去亮相的094型核潛艇導彈艙仍有三批流水孔。(圖/翻攝自新華社微博)

▲解放軍海軍新型094核潛艇接受檢閱,海軍,閱兵。(圖/翻攝自新華社微博)

當然潛艇最關鍵的就是安靜性能,而094型核潛艇在這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大陸知名軍事博主「小飛豬觀察」指出,該潛艇的艇體鋪設有消聲瓦,艇內設備採用浮筏減振基座,管路採用吸聲塗料等消除噪聲,推進系統使用可以自然循環的反應堆,消除主泵噪聲,同時螺旋槳是採用七葉大傾斜螺旋槳,經過上述一系列手段,094戰略導彈核潛艇安靜性能比092有明顯提高。

但受到當時大陸經濟技術條件、工業基礎等因素,094在安靜性能方面仍有許多地方有待完善,最明顯就是潛艇導彈艙上面安排大量流水孔,增加潛艇噪聲和阻力。文章進一步指出,由於水流經過這些流水孔時,其運動受到阻礙,會造成湍流、旋渦,從而增加噪聲。此外,多國的經驗表明方形流水孔造成的阻力會比不開孔艇體增加3-5倍,「因此094型的改進就圍繞著這兩處進行」。

從官方曝光閱艦式當天的圖片來看,這個批次的094潛艇保留第二批次潛艇流線形指揮塔圍殼,同時導彈艙流水孔也大幅度減少。事實上,才在去年於海南島三亞外海閱兵式首度公開亮相的094型改進型核潛艇(亦稱094A型)導彈艙有三批流水孔,如今不僅減少到僅剩1排,其艇體也顯得更加光滑整潔。文章強調,「由於流水孔減少,對於水流干擾降低,因此明顯降低潛艇噪聲和阻力,提高潛艇安靜性能」。

▼解放軍在2018年舉行海上閱兵,094A型戰略核潛艇首次亮相。(圖/翻攝自大陸央廣軍事)

▲▼解放軍在2018年4月12日於海南島三亞外海舉行海上閱兵,共有48艘軍艦與核潛艇、76架戰機,以及上萬名官兵參加。(圖/翻攝自大陸央廣軍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