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郭台銘納初選 國民黨6月民調、7月提名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23日一席「無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的言論引發熱議,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4日隨即在中常會上裁示,把主動和被動參與總統初選的參選人,全部納入在初選民調。根據規劃,國民黨預計在5月公告「第十五屆總統副總統初選提名特別辦法」,6月啟動民調,7月28日全代會上完成提名。

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中常會後轉述,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會中表示,每一個參選人都有他們的困難點,黨中央需一一克服,讓他們都能納入初選,主動、被動參選人全部納入初選機制中。

至於提名期程,吳敦義裁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6月初才產生,國民黨提名期程不急,先了解大家的初選意願和看法之後,才會送中常會通過實施。據指出,吳敦義為了考量韓國瑜的處境,民調進行時間將在6月5日高雄市議會定期會結束後才進行。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解釋,「第十五屆總統副總統初選提名特別辦法」將不受原有提名辦法的限制,可以廣納中常委提案和候選人的意見,也廣開了大門,讓所有有意參選的人,包括無法參加初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有黨權問題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都納入機制之中。

至於初選形式或如何進行,李哲華說,改採「全民調」的確是中常會的共識,但仍要聽聽有意參選者的意見,未來兩周內,黨中央會和各參選人會晤尋求共識,相關單位也會在這個時間研議特別辦法,「方向如果確定,就不至於會有讓外界焦慮的情況」。

不過,李哲華也特別提到,若要維持原有的七三制,會有時程上的問題,光是來回郵寄海外黨員的選票,可能就會拖一個月,按照時程推進,7月28日全代會上能否產生最後的人選仍是變數。若按照李哲華的說法,初選直接採取「全民調」的機會相當濃厚

▼韓國瑜、郭台銘、王金平、朱立倫。(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韓國瑜、郭台銘、王金平、朱立倫。(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延伸影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