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連環爆炸案是一場陰謀論嗎?

2019年04月24日 16:44

●田昀凡/台灣大學法律系學生。

今天來跟大家聊聊,最近發生連環爆炸案,死亡人數超過三百的斯里蘭卡。

2019年4月21日斯里蘭卡爆發復活節連環恐攻案,於全國各地幾乎同步發生8起炸彈事件,死亡人數至今已累計321人。事件發生當下,斯里蘭卡總統命令全島立刻處於「高度封鎖狀態」,政府機關也連夜逮捕13名嫌疑犯。

所謂高度封鎖狀態是以總統席瑞塞納發布的「全國無限期宵禁令」和「社群媒體封鎖令」為主的秩序控制——晚上6點至清晨6點的12小時內,所有夜間活動暫停、民眾不准上街。同時國內的社群網站與通訊軟體——除了官方與政治領袖用於更新資訊的Twitter之外——包括Facebook、Instagram、Youtube、Whatsapp、等,所有系統都於21日起「遭到緊急封鎖」,以避免「假新聞與仇恨言論」失控蔓延。

4月22日清晨,斯里蘭卡軍方又在首都國際機場發現未爆彈,這是第九起,之後陸續再發現兩起。

由於恐攻蔓延的緊張情勢,23日清晨0時開始,席瑞塞納總統命令斯里蘭卡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在緊急狀態之下,政府將越過正常法律限制,授權軍隊與警察將全權主導維安行動。在此階段,總統將能逕行調度緊急預算與法律命令;前線行動的軍警部隊,也不需要檢察官授權,即能直接逮捕、搜索並審訊嫌疑人士。情勢看來相當緊張。

▲斯里蘭卡發生爆炸案後,全島實施「高度封鎖狀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連環爆炸案是一場陰謀論嗎?

有人指出,斯里蘭卡的恐攻事件會發展到那麼嚴重,其實是總統縱容導致。

還記得紙牌屋裡的美國總統,安德伍在第五季做的事情嗎?沒錯,藉由恐怖攻擊轉移焦點、集權於自身。

斯里蘭卡是雙首長制,除了總統之外,還有類似行政院長的總理,不過這個總理是由國會最大黨領袖擔任,權力更大。

在4月21日爆發的連環爆炸案後,斯里蘭卡總理威克瑞米辛赫馬上召開國際記者會,當場極為不滿地公開表示:「有『組織』準備發動恐怖攻擊的情資線報,早在4月11日就已通報給中央情報單位——但這些資料全都被不明扣住,根本沒有上報!包括作為總理的我本人在內,斯里蘭卡的內閣各部長,全都被蒙在鼓裡!」

原來,斯里蘭卡警察總長曾在4月11號,向軍警情報單位提交一份「緊急海外通報」,內容指:斯里蘭卡國內「有人」正準備朝各大著名教堂、觀光景點、與印度駐斯里蘭卡大使館發動攻擊。但相關情報,並未被情報單位積極處理;除了各級執行部門自行備查外,總理及各部會首長都沒有人提前知道「高度威脅即將發生」。

斯里蘭卡總理威克瑞米辛赫憤怒表示:「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交代不清的問題?政府上下究竟是怎麼回事?所有的問題,我們一定會找出交代!」

這段話被媒體解讀為指控總統席瑞塞納的發言。斯里蘭卡總統與總理其實早就不合。

不久前,2018年年底,斯里蘭卡爆發過憲政危機。總統席瑞塞納曾以「有人要暗殺我」為由,強行開除了威克瑞米辛赫的總理職位,並拔擢了自己的同黨大老、前任總統拉賈帕克薩接任總理;但席瑞塞納的做法引發國會的強力抵制與反對,堅持不下台的威克瑞米辛赫固守在總理官邸內,拒絕接受總統「違憲」的解職命令。

最終,總統席瑞塞納的開除命令被憲法法庭判定「違憲」,無法得到國會支持組閣的拉賈帕克薩被迫辭職,公開與總統對抗的總理威克瑞米辛赫則如願重返總理一職。

這次連環爆炸案如果是接續去年底的政治風波,總統席瑞塞納縱容恐怖分子的動機充分,現在他的確透過緊急狀態,亦即戒嚴,來集權於自身,只是事實真的是這樣嗎?這只是一個陰謀論,目前不得而知。

可以確定的是,總統席瑞塞納失職沒有重視情資,甚至沒有讓內閣知情,這肯定是故意的。在這種情況下,竟然是由他掌權,實在是令人搖頭嘆息。

另外,這件案子的發動者也頗為奇怪。在4月21日的記者會上,總理威克瑞米辛赫雖然表示:當局已確定「犯案組織應是『宗教激進團體』;唯具體身份與作案動機,仍待後續清查確認,於此敏感時刻,當局不便公開揣測」。

但根據《法新社》所取得的通報資料,復活節恐攻案的發動者,疑似是一支少有人知的伊斯蘭極端組織「國家神教團」(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NTJ)。

斯里蘭卡的諸多NGO都表示:這次攻擊事件的高度協調同步性以及規模的誇張程度,就連內戰時期時常發動恐攻的『坦米爾猛虎組織』都沒辦法做到;為何一個名不見經傳,在國內根本沒有號召力、知名度的激進組織能輕鬆辦到?這種規模的離譜情況,應該是有「外在勢力支援」或其他因素導致,不可能由本土武裝逕行發動。

被恐攻的對象也很奇怪

▲斯里蘭卡發生連環爆炸案,教堂成攻擊目標。(圖/路透)

斯里蘭卡七成人民是佛教徒,印度教人口約12%、穆斯林近10%、基督及天主教徒則不到8%。

斯里蘭卡建國後,不曾有「穆斯林組織」的攻擊事件,如果有人要幫助斯里蘭卡的穆斯林或其他少數人民,那也是要攻擊掌權的僧迦羅人佛教徒,怎麼會攻擊同為少數的基督天主教徒呢?

這樣的目的只是想造成斯里蘭卡動盪不安,並不是要奪權或威脅僧迦羅人政權,加上總統席瑞塞納的縱容失職,他本人又是僧迦羅佛教徒,也難怪有人會認為此案和總統席瑞塞納有關了。

不過本案目前正在調查中,這僅僅是陰謀論,還是要看最終的調查結果。

另外補充,伊斯蘭國(ISIS)發布聲明,承認本案是他們做的。但目前並無證據顯示這次連環爆炸慘案與ISIS有關。過去ISIS也曾多次把類似事件當成「英雄事蹟」來「膨風」該恐怖組織的戰力,後來證實根本與ISIS沒有關係。

熱門文章》
►從伊斯蘭國崛起看西方反恐作為變化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