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約4萬人腦中風 醫揭「10大緊急徵兆」:先觀察笑容!

▲人腦,頭痛,腦傷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腦血管疾病是106年台灣第4大死因,其中腦中風年發生率約4萬人。(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腦血管疾病是106年台灣第4大死因,其中腦中風年發生率約4萬人。醫師指出,急性腦中風是一種急症,會出現「眼歪嘴斜、肢體無力麻木、意識模糊、言語不清、吞嚥困難、大小便失禁」等10大明顯症狀,可透過「FAST」口訣來初步判斷,觀察微笑表情、雙手平舉約10秒觀察手臂是否無力等。

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周中興醫師指出,腦中風是一種急症,主要是因腦部血流受阻,無法供應腦部氧氣的需求,若沒有及時搶救,一旦腦組織發生受損,就難以完全復原,因為腦組織無法再生或接受移植等有效治療,腦神經功能無法完全恢復,進而留下神經障礙後遺症,出現肢體乏力癱瘓、失語症、言語不清和吞嚥困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發生緊急症狀,可請患者「微笑、手舉高、說說話」來做初步判斷,接下來就是「搶時間」送醫。周中興說,4個步驟可用「F(Face)A(Arm)S(Speak)T(Time)」口訣,先請病人露齒笑,觀察兩部表情有沒有不對稱,再來是雙手平舉約10秒,觀察手臂是否無力或單側手臂下垂,最後則是試著說一句話,確認是否有口齒不清等現象。

治療上除了傳統藥物、復健等,已有不少細胞治療。周中興說明,不論是自體細胞或是異體細胞治療,都可應用在腦部等器官重建再生,目前也在進一步研究細胞研究創新細胞層片移植,動物實驗也發現治療成果比僅採用細胞成分或注射包外基質較好,研究團隊也持續在驗證中。

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周中興醫師。(圖/記者趙于婷攝)

▲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周中興醫師。(圖/記者趙于婷攝)

【急性腦梗塞中風徵兆】

1.眼歪嘴斜

2.一側或兩側肢體無力、麻木(包含步態不穩、抽搐、運動失調)

3.意識模糊(包含感覺異常、昏迷)

4.言語不清

5.構音障礙(包含溝通困難)

6.吞嚥困難(包含流口水、嘔吐)

7.暈眩、頭痛

8.大小便失禁

9.視力障礙(複視、視力模糊不清、視野缺失)

10.精神上改變(情緒冷漠、躁動不安、記憶喪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