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露營當心!10歲童耳朵嗡嗡作響 家長拿燈照險致失聰

▲▼10歲女童野外露營蚊蟲入耳,疼痛難耐      。(圖/李瑞文醫師提供)
▲一名10歲女童在野外露營時,蚊蟲誤入耳朵,隔天發現右耳已聽不見。(圖/李瑞文醫師提供)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野外露營要當心。一名10歲女童於戶外露營,半夜睡覺右耳突疼痛難耐,耳內不斷傳出嗡嗡聲,家長急用手電筒照,卻不見蚊蟲出來,隔天女童發現右耳已聽不見,便緊急送醫。醫生提醒,蚊蟲入耳可以滴一些甘油來淹死蟲,切勿用手指摳挖,或以手電筒探照,這樣反而驚嚇蚊蟲,使其進入耳道更深處。

耳鼻喉專科醫師李瑞文表示,當時女童前一晚到野外露營,半夜突然聽到嗡嗡聲,右耳也感覺疼痛,心急的家長便用手電筒照,只看見外耳道有一個異物,此時女童耳痛加劇,隔天起床發現右耳聽不到,便送醫處理。

▲▼10歲女童野外露營蚊蟲入耳,疼痛難耐      。(圖/李瑞文醫師提供)

▲蚊蟲取出後,女童外耳道深部充血紅腫,並有一紅腫水泡,耳膜充血。(圖/李瑞文醫師提供)

李瑞文用內視鏡檢查,發現女童的右外耳道充滿黏稠且混濁的分泌物,清理過後外耳道前段的皮膚紅腫、糜爛,再深入檢查,看到一隻已死掉的昆蟲。之後便局部麻醉,再以耳鑷輕輕將昆蟲清除,在局部清潔、塗抹抗生素藥後,女童的聽力3天後逐漸恢復,一周後才正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瑞文指出,由於昆蟲塞住外耳道,導致耳朵紅腫,除了使外耳道通道變小之外,蚊蟲發出的蜂鳴聲亦影響聽力,若太晚就醫的話有可能失聰。

▲▼10歲女童野外露營蚊蟲入耳,疼痛難耐            。(圖/李瑞文醫師提供)
▲昆蟲塞住外耳道,導致耳朵紅腫,除了使外耳道通道變小之外,蚊蟲發出的蜂鳴聲亦會影響聽力。(圖/李瑞文醫師提供)

李瑞文說,若在野外不幸遇到蟲子入耳,千萬別用燈光照,因為並不知道蚊蟲是否屬於趨光性,一不小心可能刺激蚊蟲、造成驚嚇,反而弄巧成拙。他建議可以滴1到2c.c.的甘油或是一般的油進耳朵,如果耳膜已經些微受損、破裂,絕對不能滴油,應盡快送醫檢查。除此之外,野外露營時應避開雜草叢生地,或是睡覺時戴耳塞,可以有效阻隔蚊蟲入耳的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