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爆炸案主腦與「7蒙面死士」合照曝光! IS旗前:就是我們!

2019年04月24日 14:13

▲▼自稱犯下斯里蘭卡連環爆炸案的8名IS死士。(圖/翻攝自推特/@CrazyDiscoBull)

▲首腦哈希姆與斯里蘭卡爆炸案7名IS死士。(圖/翻攝自推特/@CrazyDiscoBull)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斯里蘭卡21日連環爆炸案造成321死震驚全球,伊斯蘭國(IS)旗下阿馬克新聞社(Amaq)23日出面公開聲明,承認犯下該起恐怖攻擊事件,目的為打擊軍事反IS的聯盟及國家,並附上自稱攻擊首腦的哈希姆(Zahran Hashim),以及另外7名蒙面嫌犯站在IS旗下的照片與影片。

▲▼斯里蘭卡爆炸案,軍方人員進入內貢博(Negombo)一間天主堂調查。(圖/路透)

▲斯里蘭卡爆炸案,軍方人員進入內貢博(Negombo)一間天主堂調查。(圖/路透)

據《福斯新聞》報導,8枚炸彈21日在斯里蘭卡飯店及教堂引爆,造成至少321死亡,500多人受傷,當地警方後續還在公車站找到87個引爆裝置,並於首都可倫坡國際機場拆除了第9枚炸彈。

伊斯蘭國旗下阿馬克新聞社23日發出聲明宣稱,該起攻擊由IS預謀策劃,鎖定反IS、支持美國的國家,以及斯里蘭卡境內天主教徒與基督教徒所組成的「十字軍聯盟」,並公布犯案的8名嫌犯站在IS旗幟下的照片及影片,其中唯一一名未蒙面男子哈希姆則是攻擊案首腦,同時也是斯里蘭卡境內武裝極端組織(National Thowfeek Jamaath,NTJ)領導人。

▲▼斯里蘭卡爆炸發生地之一,聖安東尼聖壇(St Anthony’s Shrine)。(圖/路透社)

▲▼斯里蘭卡爆炸發生地之一,聖安東尼聖壇(St Anthony’s Shrine)。(圖/路透社)

▲▼斯里蘭卡爆炸發生地之一,聖安東尼聖壇(St Anthony’s Shrine)。(圖/路透社)

斯里蘭卡政府亦表示,初步調查後懷疑爆炸案與NTJ相關,該組織出現於斯里蘭卡東部,曾有破壞佛像紀錄,且極端分子與規模不斷擴增中,預計有100至150名成員。不過目前除了IS外,包括NTJ在內,尚未有其他組織承認犯案。

此外,還有人在社交網站上發現一則影片,據信來自IS附屬組織經營的Al Ghuraba Media,片中有3名涉嫌爆炸攻擊的嫌犯站在伊斯蘭國旗幟前,舉手致敬,並附文「這個血腥之日是我們的回報」。

▲▼斯里蘭卡爆炸,罹難者遺體被抬出。(圖/路透)

▲斯里蘭卡爆炸,罹難者遺體被抬出。(圖/路透)

雖然斯里蘭卡爆炸案符合IS攻擊的特徵,但過去該組織也時常將其他人犯下的暴行攬到自己身上,然而在IS建立的「哈里發國」崩解後,近年至少有32名曾加入IS的斯里蘭卡人返回國內。政府發言人Rajitha Senaratne則表示,恐怖攻擊必定獲得了國際上其他恐怖份子的配合幫助,「我們不相信這些攻擊只有一個國家的恐怖組織參與」。

自稱為連環爆炸案主嫌的哈希姆是名激進傳教士,經常在臉書與Youtube發布和IS宣傳類似的影片,內容多反對佛教、基督教及印度教,時常倡導只有穆斯林才是唯一可行的統治者。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