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建100多艘艦艇! 美媒:解放軍的反艦導彈才是挑戰

▲▼《央視》公開中國首艘國產航母進行第五次海試的內外部畫面,場景包含航母前甲板、艦島、艦橋、指揮控制室等。(圖/翻攝自央視)

▲《央視》公開中國首艘國產航母進行第五次海試的內外部畫面,場景包含航母前甲板、艦島、艦橋、指揮控制室等。(圖/翻攝自央視)

國際中心 /綜合報導

《國家利益》雜誌22日報導,解放軍海軍過去10年內建造100多艘軍艦,在造艦速度方面已經超過美國,未來將成為航母大國。然而,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資深研究員何天睦(Timothy Heath)卻認為,對於美國而言,大規模造艦並非最大挑戰,反而是中國地對空(surface to air)和反艦導彈系統,才是最大的挑戰。

報導指出,解放軍海軍正以極快的速度進行現代化改造,不僅過去10年建造100多艘軍艦,速度遠大於美國海軍外,更重要的是,解放軍海軍還擁有2艘航母,一艘是遼寧號,另一艘則尚在海試中,此外,還有正在建造中的第三艘航母003型。

報導還分析解放軍海軍的軍事航空戰力並指出,遼寧號預計作為訓練載體, 用來建立艦隊人員的訓練、技術和程序等;至於中國第一艘自製、類似於遼寧號的002型航母,則擁有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A)和更大的駕駛艙等改進地方。而且專家預測,002型航母預計可搭載多達30架的殲-15戰機。值得一提的是,002型艦上未裝備彈射器,代表戰機需犧牲射程和打擊力才能從飛行甲板上起飛。

另一艘在上海江南造船廠的003型航母,預計放棄CATOBAR彈射起飛系統,而採用電磁彈射器系統(EMALS),以利於未來搭載更大、更重的戰機,像是類似美軍的E-2空中預警機(E-2D Hawkeye)或是C-2灰狗式運輸機(C-2 Greyhound)等,而且未來要發射更小、更輕的無人駕駛飛行器時,將變得更加容易。

▼《央視》公開中國首艘國產航母進行第五次海試的內外部畫面,場景包含航母前甲板、艦島、艦橋、指揮控制室等。(圖/翻攝自央視)

▲▼《央視》公開中國首艘國產航母進行第五次海試的內外部畫面,場景包含航母前甲板、艦島、艦橋、指揮控制室等。(圖/翻攝自央視)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不過,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資深研究員何天睦(Timothy Heath)認為,儘管中國造艦的速度令人印象深刻,但美軍尚不需要感到憂心,事實上,現代導彈系統射程更遠、更精準,使得水面艦艇難以在現代戰場上生存,但這也是美國國防官員正擔心的地方。

他表示,中國大規模造艦的行為也顯示,解放軍正在進行現代化項目,以便未來在亞洲地區採取強制或凸顯本身存在的一大優勢,也就是說,對於軍事實力較弱的亞洲國家而言,未來將面對中國帶來的真正挑戰。

他點出,對於美軍而言,真正需要警惕的是中國的地對空和反艦導彈系統,因為中國藉由系統保衛近海之外,也可藉此提升海軍能力,依靠「中國海軍和海岸警衛力量、海上民兵力量來強化中國對其海上權利和利益的保護」外,還將其防禦能力擴大到第二島鏈。此外, 儘管印度洋地區尚未看到中國海軍頻繁的巡邏行動,但此舉正不斷地增多。

▼ 中國海警船。(圖/翻攝自央廣軍事)

▲中國海警出動船艦巡航釣魚台。(圖/翻攝自央廣軍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