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董娘彭雪芬踩金金分離紅線 金管會要求限期改善

▲▼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右)與夫人彭雪芬(左) 連袂出席2014台新旺年會。(圖╱台新金提供)

▲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右)與夫人彭雪芬(左) 。(圖╱台新金提供)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台新金董娘彭雪芬截至去年12月底,一口氣接了4家公司的董座,但其中新勝、王田毛紡、永光是由新光集團的三大控股。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4日)表示,彭雪芬作為新光大股東的董事長,同時兼新光的董事,就牴觸金金分離,因為彭雪芬是台新的董事長的關係人。

根據《鏡週刊》報導,截至去年12月底,彭雪芬接任包括允德、永光、新勝、王田毛紡等共4家公司的董事,其中新勝、王田毛紡、永光是由新光的原始股東吳火獅、洪萬傳和林登山三大家族共同持有,也是新光集團的三大主要控股公司,持有新光金、新光產險等公司董事席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4日)出席立法院財委會前受訪表示,彭雪芬現在問題是她同時兼新光金的董事,會牴觸金金分離,因為彭雪芬是台新的董事長關係人,她去兼任新光董事,就會有利益衝突。

顧立雄說,新勝、王田毛紡、永光是家族持有,且不是單一家族,是好幾個家族一起、上一代留下來的,彭雪芬則當選董事長,但金管會關心的不是這塊,「而是她是新光金的大股東的董事長,不能以新光大股東董事長身分來接新光金董事。」

金管會其實早在去年5月中公布金金分離條款時,就有特別點名彭雪芬已踩到金金分離紅線,當時台新金也對外表示,彭雪芬會依法辭去新光金董事,但至今未辭職。金管會在當時也指出,在新法規7月1日上路前選任的董事,可以做到任期屆滿,但若是7月1日後選任的董事,則不能觸犯金金分離。也就是說,彭雪芬可以做到任期屆滿。

但銀行局今天卻透露,之前有發文給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請他們盡快提出改善計畫。不是可以做到任期屆滿,為何卻要提限期改善計畫?銀行局表示,因為彭雪芬是台新金負責人的配偶,彭雪芬擔任新光金董事是明顯已違反金金分離,公司是已經知道這狀況違反法規,基於公司治理立場,發文要求提出限時改善計畫。

銀行局長邱淑貞也補充說明,會發文給台新金要求限期改善,除兼任問題外,也因為台新跟新光的家族相互持股,台新金和新光金都在經營差不多的業務,各自的公司機密可能會受到股權結構而無法獨立發展,就會形成利益衝突,因此要求提出限期改善計畫不是只有兼任部分,還會請台新跟新光說明如何避免利益衝突。

但外界也解讀代表台新跟新光有意合併,金管會態度如何?顧立雄表示,目前沒有掌握兩家有要合併的相關訊息,兩家金控也都沒有來跟金管會報告過,任何整併都有益於金融業,「政策上樂觀其成。」

關鍵字: 台新彭雪芬新光金金管會顧立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最美董娘」出征!三大家族支持 接掌台新金家族控股核心

「最美董娘」出征!三大家族支持 接掌台新金家族控股核心

台新金董事長夫人彭雪芬上月接手新光家族控股公司董座,一口氣拿下新勝、王田毛紡、永光、允德4家公司董座,吳家親友透露,彭雪芬順利拿下新勝等家族控股公司董座,獲得新光集團另二大股東洪萬傳和林登山家族,以及堂兄、新光三越百貨董事長吳東興支持,「替台新金合併新光金跨出第一步。」本刊調查,吳家老臣出面斡旋後,原本遲疑的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也鬆動,樂見台新金合併新光金。

2019-04-24 07:46

新版金金分離納入自然人 吳澄清、彭雪芬都有利益衝突

新版金金分離納入自然人 吳澄清、彭雪芬都有利益衝突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5月17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金金分離納入銀行法與金控法。銀行局局長邱淑貞今天(29日)再公布新版的金金分離規範,被規範的董監事範圍,除了法人也包含到自然人。針對石化業大老吳澄清同時擔任台新金、彰銀2家董事;與台新金董座夫人彭雪芬擔任新光金董事,都將被推定為有利益衝突,但兩人可擔任到任期結束。

2018-05-29 19:57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6:15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指出,GB200的前一代為GH200,皆為CPU+GPU方案,主要搭載NVIDIA Grace CPU及H200 GPU,但以GH200而言,出貨量估僅占整體NVIDIA高階GPU約5%。目前供應鏈對NVIDIA GB200寄予厚望,預估2025年出貨量有機會突破百萬顆,占NVIDIA高階GPU近4~5成。

2024-04-16 14:33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證交所表示,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自明(17)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

2024-04-16 12:29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國發會主委大黑馬,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頗受市場愛載,業界更以「型男出道」形容劉鏡清入閣。

2024-04-16 10: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