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黑函指「不當圖利」群益投信ETF 南山人壽:不實指控將究責 

2019年04月23日 21:48

▲▼南山人壽總部             。(圖/記者湯興漢攝)

▲南山人壽總部 。(圖/記者湯興漢攝)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南山人壽遭黑函指控,某位協理主導投資國內投信發行的海外債券ETF,甚至大量增持群益投信發行的海外債券ETF約新台幣300億元,大幅超出市佔比例,恐怕有圖利特定人士之嫌要求高層說明。南山人壽今(23)日發聲明指出,公司內部控制程序嚴謹,黑函內容都屬不實指控,將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據《中央社》報導,今日有黑函指稱,群益投信並不是市面上發行債券ETF的主要機構,市占率低於2%,但某位南山人壽協理主導發行的債券ETF,大幅增持群益投信ETF約新台幣300億元,提高比例到超過南山人壽整體債券ETF的40%,也占群益投信所有ETF發行量將近30%,遠超過市占比例。

▲▼南山人壽總公司。(圖/記者湯興漢攝)

▲南山人壽總部 。(圖/記者湯興漢攝)

這封同時寄給金管會及媒體的黑函更指出,該名協理的老公也在群益投信任職,更負責ETF銷售及投資業務,顯見不但沒有利益迴避,且有圖利特定人士之嫌。金管會保險局隨即要求南山人壽代理總經理、投資長及總稽核前去說明。

保險局副局長王麗惠表示,南山人壽指稱,雖然群益投信金額確實達300億元,但僅占33%,而不是黑函所指的超過40%,另外也已啟動內部調查,若圖利等違法事項查證屬實,將依照保險法開出新台幣60萬至1200萬元罰鍰。

▲▼南山人壽總公司。(圖/記者湯興漢攝)

▲南山人壽總部 。(圖/記者湯興漢攝)

南山人壽隨即也發表聲明表示,辦理投資業務已經建立嚴謹內部控制程序,公司才決議案時,需依照投資類別與額度差異,經由部門主管、投資長、投資審議委員會、或董事會等4道程序審查通過,並不是單一經理人能決定,更何況該名協理並沒有投資核決權限,黑函內容純是不具名人士的不實抹黑,公司將追究法律責任。

群益投信也發出聲明表示,公司債券ETF規模超過1400億元,頗具規模,在業界也居市場領先地位,絕非黑函所指的2%,而南山的投資群益投信的債券ETF金額比例也相當合理,此外,公司也一直採取法人與散戶並重的分散經營策略,並沒有在ETF業務經營上集中單一客戶之事。

近期南山人壽風波頻傳,除了黑函外,前有因片面更改契約,導致保戶權益受損,遭金管會開罰新台幣600萬元,總經理、資深副總也因此停職數月,後又因未落實停損標準及匯兌風險管控,再度遭罰新台幣180萬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