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貧血不單純 「骨髓分化不良症」有死亡風險

▲成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顏志傑醫師表示,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被稱為「前白血病」,致死率高,平均存活期約為2年,應及早診斷治療。(圖/記者林悅翻攝)

▲成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顏志傑醫師表示,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被稱為「前白血病」,致死率高,平均存活期約為2年,應及早診斷治療。(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53歲李先生長期以來有貧血的問題,曾經嘗試過食療,補充鐵質、葉酸或維他命B12,仍然無法改善並需要長期輸血,門診求治後發現有全血球低下情形,經骨髓檢驗確認帶有高風險染色體型及過量芽細胞,屬高風險「骨髓分化不良症」,所幸經標靶藥物治療後漸有改善,成功脫離輸血人生。

成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顏志傑醫師表示,根據WHO的定義,貧血為:成年男性血色素低於13G/L或是女性低於12G/L,有時會合併疲倦、體力不繼、氣促、心悸、臉色蒼白或易累等症狀。而坊間對於改善貧血的觀念,不外乎補充鐵質、維他命B12或葉酸等營養素;但並非所有貧血都是因為缺鐵或營養素所造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顏志傑醫師指出,貧血者要特別小心是否出現「全血球低下」的情形,如:合併血小板低下而出現紫斑、瘀青或出血傾向等症狀,或是合併白血球低下而出現感染、發燒或免疫力降低等症狀。如同時有這些症狀,其病因會較為複雜,包含前述骨髓分化不良的案例外,也可能是轉移性癌症、血液病變、藥毒物、感染、骨髓再生不良或分化異常等。

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亦稱為骨髓生成或化生不良症,源於造血細胞功能異常,導致血球分化成熟不良,且臨床上經常會合併有惡性芽細胞,並多以單或全血球低下來表現,在90年代以前並無有效藥物治療,且極易轉變為俗稱「血癌」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被稱為「前白血病」,致死率高,平均存活期約為2年。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五百例新診斷之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的患者,多好發於>70歲的老年人,但50至60歲的中年人也有增加的趨勢。

診斷骨髓分化不良症主要透過骨髓檢查,再由醫師評估其風險決定治療方針。顏志傑醫師表示,許多人會害怕骨髓檢查,其實它不牽涉抽取腦脊髓液(俗稱龍骨水),只需抽取約15毫升的骨髓血,且使用細針穿刺僅有約0.5公分的傷口,也沒有拆線的問題,僅需局部麻醉,不須住院、不用去開刀房,門診安排約30分鐘可完成,平躺2小時即可回家。

顏志傑醫師指出,骨髓分化不良症也已不再是絕症,除了輸血外,尚有許多新療法可以選擇,而新型的去甲基化藥物可以申請健保給付。顏志傑醫師強調,骨髓分化不良症若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髓」意人生不是夢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