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蕨類好神!專家多年試驗:超療癒紓壓還能減少病蟲害

▲▼ 蕨類生態瓶  。(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東場說明,療癒系生態瓶為幼苗結合可愛小物微景觀,適合室內擺飾。(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今(23日)介紹歷經多年栽培試驗所育成的腎蕨新品種「腎蕨台東1號」及商業應用方式,希望透過新品種與應用技術的開發,增加蕨類的觀賞應用及創造附加價值,拓展國人蕨類療癒新視野。台東場強調,該品種相當療癒,舒緩精神壓力,放在室內也可減少病蟲害。

▲▼蕨類,腎蕨,腎蕨台東1號。(圖/記者許展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東場指出,腎蕨台東1號老葉乾枯後不易落葉,方便整理。(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東場場長陳信言指出,腎蕨台東1號由腎蕨(俗名魚尾腎蕨)芽變個體選拔而得,採用DUS檢定方式,在去年5月11日邀請學者專家審查通過,自行命名。陳信言說,腎蕨台東1號具有適合都市綠美化應用的特色,包括小羽片頂端具鹿角狀分叉,葉片細緻,相當有療癒感。

▲▼蕨類,腎蕨,腎蕨台東1號。(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信言說,腎蕨為重要觀葉植物,具有舒緩及釋放壓力的功效。(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信言表示,腎蕨台東1號耐候性佳可全年生產,株型矮壯緊密比例適中,適合盆花觀賞,栽培介質適應性廣,泥炭土或椰糠都可生長的很好,且肥料需求簡單,一般緩效肥就可充足供應成長,老葉乾枯後不易落葉,方便整理,也無孢子,放在室內,容易保持週邊環境清潔,減少病蟲害,栽培更無需噴藥。

▲▼蕨類,腎蕨,腎蕨台東1號。(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東場表示,目前該品種已開發分為療癒系商品與觀賞應用2大類。(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東場現場展示腎蕨台東1號青翠碧綠的葉片,視覺療癒氣氛佳,目前已開發其商品化應用模式,分為療癒系商品與觀賞應用2大類,療癒系商品為生態瓶與瓶中植物,生態瓶為幼苗結合可愛小物的微景觀,適合室內擺飾,舒緩精神壓力。瓶中植物為無菌培養,無須澆水換土,觀賞期長達3個月以上,綠球體逐漸成長的蓬鬆外觀可愛療癒。觀賞應用為組合盆栽與植物綠牆,組合盆栽適用於各種場所;植物綠牆則適合大範圍營造綠意時使用。

▲▼蕨類,腎蕨,腎蕨台東1號。(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東場指出,蕨類放在室內,容易保持週邊環境清潔,減少病蟲害。(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信言強調,腎蕨為重要的觀葉植物,其特殊羽狀複葉的姿態,具有舒緩及釋放壓力的功效,台灣花卉市場也應用極廣,該品種具有眾多優點,結合新型態的療癒系商品及觀賞應用方式,未來將有望成為腎蕨綠美化的生力軍。其綠球體組織培養量產技術,則將技術移轉給業者,消費者也能在市面上買到相關商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