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遭檢舉涉嫌圖利群益投信 金管會急找南山高層說明

▲▼南山人壽總部。(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再爆爭議!今天(23日)有個黑函發給金管會與媒體,指南山人壽有一名協理主導投資國內投信發行的海外債券ETF,並大幅增持群益投信所發行的海外債券ETF高達300億元,該協理的家人還任職於群益投信,負責公司ETF銷售與投資,「恐有圖利特定人士之疑!」保險局今天緊急找南山人壽來說明,南山內部已啟動調查。

今天爆出一則南山人壽的黑函,包括金管會跟媒體都有收到。黑函中指出,南山人壽新任投資長原為固定收益部主管,過去3年間授權下屬某協理主導投資國內投信發行的海外債券ETF,並大幅增持群益投信所發行的海外債券ETF300億元新台幣。

黑函中指出,群益投信並非市面上發行債券ETF的主要機構,市佔率低於2%,但進一步統計,南山投資於群益投信發行的債券ETF佔南山整體債券ETF逾40%、佔群益投信整體ETF發行量近30%,大幅超出市占比例。

黑函中更爆料,該協理的家人就任職於群益投信,負責公司ETF銷售與投資,「南山固定收益大幅加碼300億,恐有圖利特定人士之疑,未進行利益迴避。」

保險局今天收到黑函後,緊急找南山人壽說明,包括南山人壽代理總經理、投資長、總稽核都到保險局,南山人壽對保險局說已經啟動內部調查,看是否有違反內稽內控。

保險局副局長王麗惠表示,南山人壽說明時說,南山投資的債券ETF中群益不是最多的,所有債券ETF中群益佔33%,不是黑函講的40%,但投資金額確實是300多億元。

但群益投信最大客戶是不是南山人壽?保險局說:「這我們不知道。」證期局也表示不清楚。

保險局表示,目前等南山人壽自己內部調查結果出爐後,會再看下一步要怎麼處理,如果查到違規,依照保險法可以開罰60萬到1200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