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太陽花、江宜樺互嵌 中正學生會做「學術自由杯」:就是政治商品

▲▼中正大學學生做「學術自由杯」。(圖/翻攝中正大學學生會臉書)

▲中正大學學生會製做「學術自由杯」。(圖/翻攝中正大學學生會臉書)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為向外界宣傳學術自由理念與太陽花學運精神,中正大學2014年在校內設立「學術自由碑」,而在去年中正大學學生會發起學術自由碑告別式,希望能藉由該場告別式讓同學了解及認識學術自由碑的歷史脈絡。今年學生會更製作「學術自由杯」販售,希望傳達「過去並沒有離你那麼遠,故事裡的人事物就在我們的身邊」。

中正大學學生會在臉書上說明,自由碑設立後,公開邀請過行政院院長江宜樺江一同與關心太陽花學運議題的人對談,但在接洽與安排的同時,因為「北部會有團體南下至中正大學抗議」,活動因此被取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反服貿太陽花學運退場,群眾聚集不散,鎮暴警察擬強制驅離。(圖/記者陳明仁攝)

▲太陽花學運照片回顧。(圖/本報資料照)

學生會解釋,學術自由碑是在太陽花學運氛圍下所設立的,並非如江宜樺曾回應的「學術自由碑與太陽花學運無關」。而針對這次「學術自由杯」上面所使用的文字,學生會表示,該段文字出自於本校曾發表的「太陽花學運聲明稿」,其中呼籲政府「應認真傾聽民意,俯身進行溝通」,學生與教師以非暴力方式關心公共事務與國家發展,乃公共知識份子的表現,不容抹黑與漠視。

「學術自由杯」販售150元,上寫著「應認真傾聽民意,俯身進行溝通」,同時也有一名手持電線桿的警察插畫。學生會表示,持電線桿的意象源自於今年318學運滿五週年時,江前院長在廣播節目受訪,針對當初的驅離鎮壓事件,他回應「當初指控我們殺人或試圖殺人,請問這個事件死了哪些人?」與「事後才知道部分有學生流血是跑去撞電線桿造成的」等言論。

「我們藉由碑與杯的諧音雙關,並將學術自由碑、太陽花學運、江宜樺教授之間連結在一起,再把這些故事牢牢嵌入杯子。」學生會說,「今天,如果我們不聲援學術自由,明日就可能是你的自由被侵害,我們不避諱,這就是政治商品,因為,政治就是眾人之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